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法律工作-正文
石家庄市职工法律援助团让每位求助职工都有免费律师
//www.workercn.cn2014-12-02 11:03:08来源: 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让每一位求助职工拥有免费的‘专属律师’。”石家庄市职工法律援助团,如今在石家庄市职工中可谓赫赫有名。该援助团成立10年来,共接待职工来电、来访、来信6000余件1.9万人次,为职工免费办理咨询、代书、非诉调解、代理等法律援助2400余件,涉及职工近万人,其中受理农民工援助案件380多件,涉及1000多人,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超千万元,已经成为石家庄市总工会为职工维权的名牌。

  其中,刘康生等13名农民工被拖欠工资一案仍让援助团律师记忆犹新。刘康生等13名农民工2012年3月经人介绍,到京石客运入地出口段负责打柱子、捆绑钢筋、搭架子等工作。同年9月完工后,却一直没拿到工资。2014年6月23日石家庄市总工会接到刘康生等人的求助后,立即指派职工法律援助团律师穆新军为他们提供法律援助。经了解,刘康生等人是湖北来石打工的农民工,受雇于包工头尹盼奇,且未签订劳动合同。穆新军为搜集证据,多次往返太原、石家庄等地。在法院和穆新军的共同努力下,最终双方达成协议,由尹盼奇一次性支付刘康生等13人工资报酬9万元。

  石家庄市总工会法律工作部部长孙书平介绍,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大量农民进城务工,由于相关法规不健全、执法不到位、用人单位不守法、农民工不懂法等原因,农民工工资报酬被拖欠、工伤待遇不能依法落实等问题大量出现。为了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2003年石家庄市总工会在全国首创了由51名执业律师组成的专门维护农民工权益的职工法律援助团。随后职工法律援助团队伍不断扩大,执业律师由51名发展到现在的近百名。

  与此同时,职工法律援助团不断创新,工作内容和范围不断扩大,向“六个参与”发展:参与跨区域维权行动,通过义务法律咨询、代理仲裁、诉讼服务,帮助农民工和职工进行劳动仲裁、法律诉讼;参与普法宣传;参与基层工会维权服务;参与劳动争议调处;参与指导企业改制;参与信访接待。“六个参与”使工会法律援助实现了“三个转变”:在服务范围上,由为农民工讨薪向为全体职工服务转变;在服务方式上,由职工上门寻求服务向深入基层主动进行服务转变;在服务内容上,由法律援助向全方位法律服务转变。农民工专项法律援助系列活动、“双百”普法服务、职工法援团律师和企业双向对接为企业及职工提供法律服务等活动,扩大了职工法援团的影响力。

  中石化工建设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王振文说,对接服务,律师主动上门为企业讲授法律课的做法很受欢迎,他们公司包括董事长在内的管理层都听了课,认为对依法管理企业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去年,该公司下属分公司因建设单位拖欠工程款,100多名农民工被拖欠工资500万元,分公司没能力支付,导致矛盾不断升级。该公司工会与公司行政有效沟通后,与农民工协商解决了这起纠纷:由公司先垫付300万元,剩余200万元由分公司筹措后分期支付。垫付的300万元,公司择机再向分公司追偿。“如果不是法律培训发挥作用,作为独立核算的分公司拖欠了农民工工资,想说服公司行政为分公司垫付资金解决纠纷,谈何容易!”王振文深有感触地说。(本报记者高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