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集体合同-正文
北京渔阳集团4家公司签订工资集体协商
//www.workercn.cn2013-11-25 08:25:35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本报讯 (记者 马超)“公司亏损了,却没有裁员,也没有给我们降薪,反而增加了福利,心里暖融融的。”工会主席和行政方签完工资集体协商协议后,北京渔阳酒店有限公司职工尹雅乐说。

    上周,北京渔阳集团2013年职工代表大会暨工资集体协商签字仪式在平谷举行,北京渔阳集团下属的北京渔阳酒店有限公司、北京渔阳国际滑雪有限公司、北京欧之杰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北京阳益房地产公司4家公司签订了工资集体协商协议,这标志着北京渔阳集团职工权益有了保障。

    4家公司率先谈薪

    “协商前,渔阳集团工会把有关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商的文件材料印发给集团领导和各基层工会,大家一起学习并讨论,提出推行的建议。同时,集团还组织管理干部学习《劳动法》、《工会法》等法律法规,为签订集体合同、工体集体协商提供法律依据,为协商创造条件。”渔阳集团工会主席李洪利说。

    今年,渔阳集团成立了以董事长李伟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把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本着先行试点、以点带面的原则,在集团所属的渔阳酒店、渔阳国际滑雪公司、欧之杰汽车贸易公司、阳益房地产公司4个单位率先签订集体合同和推行工资集体协商。

    9月13日,渔阳集团召开了“签订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商推进会”。集团所属各企业、各部门副总以上干部及各企业工会主席和企业职工代表60余人参加培训学习。

    企业亏损职工不降薪

    “经过前期的学习后,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就开展了。”李洪利说,渔阳集团结合各企业的实际情况,在征求职工意见后,制定了《渔阳集团工资集体协商协议书》和《渔阳集团集体合同文本》草案,明确规定劳动报酬、保险与福利等。

    10月下旬,渔阳酒店等4家公司召开了工资集体协商会议。双方各派代表参加,代表人数对等,企业方由企业法人为首席代表,职工方由本企业工会主席为首席代表。工资增长幅度、职工保险、职工福利待遇、职工休假、特殊岗位特殊工种待遇、职工荣誉和奖励奖金等,成为双方商谈的主题。

    李洪利说,今年渔阳酒店和渔阳国家滑雪公司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两家亏损的企业进行工资协商时,企业方主动提出“不裁员不降薪”获得了当场职工的热烈掌声。

    在渔阳酒店,公司在保证发工资的前提下,提出每名职工每个节日加100元。在渔阳国际滑雪公司,公司提出发放特殊岗位津贴及增加工龄工资。

    “协商期间,双方既有争论,又有共识,最终形成了有效的书面协议书草案,并择时召开本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李洪利说。

    职工为协商结果叫好

    “工资协议签订后,对我们全体职工有很大的好处。许多福利也在书面上有了保障,像每年一次的免费体检、过节费等福利都得到了进一步明确。”欧之杰汽车商贸公司职工王海燕说。

    “这次工资协商,完善了公司工资的分配机制。在滑雪场,每年6-8月要给草坪打农药,因此公司每月给打农药的职工200元特殊岗位津贴补助。”渔阳国际滑雪公司职工闫岩说,今年滑雪场生意不景气,公司是处于亏损状态的。协商时,公司没有降我们的工资,反而考虑给职工各种津贴和工龄工资,我们很感动。

    渔阳酒店职工尹雅乐说,今年酒店的生意也不好做,但公司保证不裁员不降薪,反而每一个节日增加了100元。发放过节礼物时,公司考虑得非常细致,本地职工直接发放礼物,外地职工则折成现金发放。

    “渔阳集团4家公司工资集体协议的签订,是渔阳集团职工的大事,解决了涉及职工利益的问题,为本区非公企业进行工资协商起到引领作用。”平谷区总工会主席周泽光表示。

    相关链接

    北京渔阳集团是一家以汽车服务产业为龙头,以房地产开发、旅游餐饮业为两翼,兼营生态农业、投资贸易等六大产业的大型企业集团,目前拥有员工约8000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