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聚焦改革新亮点:发挥职工群众首创精神
//www.workercn.cn2013-11-22 05:30:5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聚焦改革新亮点③

发挥职工群众首创精神 竞相迸发创新创造活力

中工网记者 邓崎凡

  1984年,柳传志在创办中科院计算所新技术发展公司时没有想到,脱胎于此的“联想”会成为中国最具活力的公司之一。

  “敢为天下先”后来成为联想的品牌口号,柳传志把联想的成功归功于学习和创新。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开宗明义提出:“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改革就是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改革30多年的经验证明,我们大的、成功的经验都是基层干部群众创造出来的。”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说。新华社评论员认为,“发挥群众首创精神,是改革历史经验的深刻昭示,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要求。”

  “亿万职工充分发挥首创精神,汇聚成强大的力量,将推动改革的全面深化。”窦铁成,这位1979年参加工作,经历了中国改革历程的全国劳模说,全面深化改革,职工的首创精神不可或缺。改革召唤亿万职工积极参与、勇于创造。

  从农民工成长为高级技师,80后全国劳模、“金牌焊工” 贾向东认为,《决定》提出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广大职工的信任与期待。“在改革进程中,职工要大力弘扬工人阶级的伟大品格,适应时代要求不断提升自身素质,为改革伟业再立新功。”

  “全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以市场为导向的经济体制改革,将为企业提供充分的市场竞争,这种氛围将有效激发一线职工的首创精神。”全国劳模、河南平高集团车工技师张全民说。

  张全民技能大师工作室,是首批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之一。工作室每年投入100万元资金,激励一线职工创新创造,今年已有150余个项目参与评奖。他说:“人力资源也是一种资源,在‘无形的手’的调解下,技术工人、一线职工的创造力会得到最大的释放。”

  梁倩是广东省惠州市一家服装纺织厂的职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意味着让民企和国企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平等参与竞争,“国企民企都重要,非公有制企业同样会大有作为,民营企业职工的创造力当然会被激发。”

  国务院参事、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认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改革正在打破“双轨制”和以往遗留的扭曲行为,将为非公企业的职工创造舒心的环境,一切创造财富的源泉将充分涌流。

  《决定》指出“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发挥大型企业创新骨干作用,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活力”,这让上海大众发动机厂职工徐小平备受鼓舞。他说:“这进一步明确了企业的创新责任,将促使企业努力打造创新升级版,推动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创造大国的转型。在企业创新机制的激励下,职工将大有可为。”

  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企业的第一位特级技师,徐小平主持攻克了数十项设备疑难杂症,参与了众多进口设备的自主革新和升级改造。

  “全会强调,规范招人用人制度,消除城乡、行业、身份、性别等一切影响平等就业的制度障碍和就业歧视。这对我们来说是个好消息,意味着我们技校毕业生也能凭本事闯出一片新天地。”张浩是从重庆农村走出的一名技校生,去年刚刚考到电工证,他希望改革能创造平等的就业环境,架设公平的上升通道,有机会打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际劳动保障研究所所长莫荣说,未来我们将健全促进就业创业体制机制,“建立集聚人才体制机制,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各种利益主体才能公平竞争,释放创造潜能。”

  全国纺织工业劳模、全国人大代表朱雪芹则说,农民工落户城市不再是梦,农民工返乡创业更顺畅,这将使每个人顺应市场选择,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更利于每个人在本岗位的创新创造。

  “成就任何一项伟业,都离不开劳动创造。”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职工李万君说,“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只能依靠每个人的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对于广大职工来说,这是必须具备的职业精神和道德品质。”他说,这种精神将成为建设“活力迸发”的中国的动力之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