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重点牵引,明确着力点和突破口 建功立业,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
//www.workercn.cn2013-11-21 07:40:0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聚焦改革新亮点②

重点牵引,明确着力点和突破口 建功立业,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

中工网记者 车辉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描绘的全面深化改革路线图中,突出强调“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

    “全面改革,重点突破。”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阐释,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是以经济体制改革带动全方位改革。

    这“为全面深化改革明确了着力点和突破口。”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认为,“将达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突破,取得‘一子落而满盘活’的效果”。

    “改革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 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夏学銮表示,“这是中国所处的发展阶段决定的”。过去35年,我国全面实行改革开放,成果举世瞩目。“但同时,也面临着市场体系仍不完善、内生动力有待增强、潜在增长率有所下降等突出问题,都需要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来解决。”

    “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需要广大职工的担当,在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大力弘扬中国工人阶级的伟大品格。”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队长胡志强说,50多年前,“铁人”王进喜的奋斗故事处处传扬;50多年后的今天,大庆油田连续实现高产稳产,1205钻井队在国际勘探市场打出声誉,“靠的就是‘铁人’精神的传承,靠的就是不断推进改革大业。”

    “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为广大职工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提供了广阔天地。”甘肃省劳动模范、兰州二建集团职工李虎军说:《决定》指出,人民是改革的主体。在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广大职工大有作为。“在这一过程中,必须大力发扬工人阶级的先进性,正确看待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树立全局观,不断引领改革走向深入。”

    如何在推进经济体制改革中,以崭新的面貌投身主战场,这是摆在亿万职工面前的时代命题。

    11月18日,挡车工李小兵正准备参加一场职工技能竞赛。“全会提出市场起决定性作用,这将给所有企业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李小兵是民营企业浙江新乐集团的员工,十年前走出四川大山,如今已成为技术骨干。通过公司组织的学习座谈,她对全会精神有了新的理解,让她对民企的发展前景和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

    中国(海南)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对从“基础性”到“决定性”解读为:“意味着市场将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发挥配置资源的作用。”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