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集体合同-正文
铜陵市环卫行业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
//www.workercn.cn2013-10-29 07:50:0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10月26日,安徽铜陵市在该市行政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铜陵市第十七届“环卫工人节”庆祝大会。当天的会议规格不可谓不高:市委副书记以及两名市委常委、市政协副主席参加会议。不过当天的主角却是会场里的100多名环卫工人。

    会上,铜陵市下辖的各县(区)长、副县(区)长与市容环卫行业工会签订了安徽省第一份覆盖全市环卫行业的《铜陵市环卫行业工资专项集体合同》。这成为铜陵市所有环卫工人在“环卫节”当天收到的最珍贵的节日礼物。依照这份集体合同,全市环卫行业起点工资标准不低于市县最低工资标准的110%,职工工资年均增长基准线一般不低于10%.此外,集体合同对环卫工人的休息休假、劳动保护、健康体检等权益做出了明确规定。

    来自铜官山区市容局的一线环卫工作者蒋桂芳得到了一个代表全区环卫工人在大会上发言的机会。面对会场上济济一堂的“听众”,蒋桂芳非常激动:“作为一名普通环卫工作者,我深知环卫工作的艰辛。当这座城市还在熟睡时,我们的身影已经出现在街头,挥舞着手中的扫帚。当夜晚的华灯点亮家园时,我们总在每一盏路灯下默默奉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谈到刚刚签订的这份环卫行业工资专项集体合同,蒋桂芳立刻将工作上的艰辛抛在脑后。“组织的关怀,市民的肯定,都让我们心中暖洋洋的,也使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加有力。”蒋桂芳相信,所有这些“都鼓舞着环卫工人用自己的双手去描绘铜陵的美好容貌。”

    另一位来自铜陵县的环卫工人李金华则表示,“环卫事业需要全社会共同关心和我们的共同努力,我们呼吁更多人爱护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共同呵护我们的家园。”

    据了解,铜陵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环卫工作,尽力在全社会营造崇尚环卫工作、爱惜关心环卫职工的良好氛围。去年,铜陵市行政执法局、市总工会联合开展了环卫工人免费健康体检活动。今年,市行政执法局、市总工会经过多次研究,决定开展维护环卫工人合法权益系列活动。市总在有限的帮扶资金中拿出16万余元拨给市行政执法局和各级环卫单位,由环卫单位根据环卫工人的需求为700多名困难环卫工人配备保暖用品,并为特困环卫工人送去慰问金。

    今年7月,铜陵市市容局、人社局、市总工会等7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保障环卫行业职工合法权益的实施意见》,要求在解决环卫工人医疗保险、人身安全、工资福利和劳动强度等问题上用足用好政策,切实做到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帮助,运用法律手段保障广大环卫工人的利益。当天签订的《环卫行业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就是由这份《意见》明确规定的。

    安徽省总法律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铜陵市这份覆盖全市范围的环卫职工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在全省尚属首次,由7部门联合出台的《意见》为合同的签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合同的履约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中工网记者 陈 华 通讯员 李光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