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珲春市总“五个重点”全面提升职工素质
//www.workercn.cn2014-12-02 16:43:09来源: 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本报讯(记者 宁志 通讯员 王荣辉)12月2日,记者从珲春市总工会了解到,近年来,珲春市总紧紧围绕省总关于打造“五型工会”的目标要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主线,以职工“提升素质行动”为载体,通过组织开展行之有效的文化系列活动,引导广大职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造就适用于市场需求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队伍,用文化的自信与自觉,铸魂、育人、聚力,大力推进“提升素质行动”。

  工作中,珲春市总以全面提高职工综合素质为目标, 着重抓好五个重点,即以思想教育为重点,提升职工道德素养;以制度建设为重点,促进企业文化建设;以职工文化为重点,唱响时代主旋律;以维权参与为重点,当好职工娘家人;以技能培训为重点,培育职工技能 标兵。开展以“中国梦·劳动美”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大力营造崇尚知识、尊重劳动氛围。

  针对当前职工技术技能水平不高、人才结构分布不尽合理、技能型人才偏少和珲春市中、俄、朝“三国”交界的现状,珲春市总开展了职工俄语、朝语、月嫂、韩食等技能培训,全方位提高职工技能素质。并且成立了珲春市总工会职工“双语”教育培训学校,加强对职工外语人才的培养。创办俄语、韩语、日语沙龙,培养对外交流人才,以适应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发展需要。

  开展职工读书教育活动,多次举办“学习治愚”、“点亮心灯”的读书沙龙、学习会等,引导职工勤读书、善读书、读好书,全市有1万余名职工参加了各种形式的读书活动。

  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练什么”的原则,珲春市总将竞赛和岗位练兵有机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与全过程,引导职工为企业发展贡献聪明才智。深化以 “五小”活动为内容的职工技术创新活动和建功立业竞赛活动达100多项,各企业工会组织职工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通过开展竞赛活动,促使职工赛前学技术、练绝活,赛中比技能、赛真功,赛后找差距、补不足,真正形成以赛促训的良性循环。今年8月和10月,市总工会分别举办反假币知识竞赛、法律知识竞赛、护理技能大赛等,参与职工5000余人。

  以“职工诉求中心”为平台,以《劳动法》、《工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为重点,开展法治宣传月、送法律到基层活动,因企制宜,讲求实效。在职工中广泛普及法律知识,编辑《职工法律服务手册》,发放到基层广大职工手中,引导职工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开展全市“安康杯”竞赛活动,普及职工安全知识,并以煤矿企业为重点,构建“天字号”安全生产工程,规范安全生产行为,增强职工劳动保护和安全意识,为构建和谐珲春、和谐企业打下良好基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