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全总要闻-正文
全总山西和顺扶贫工作队工作:一场根植老区的扶贫接力
//www.workercn.cn2014-10-22 07:12:2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一场根植老区的扶贫接力

——全总山西和顺扶贫工作队工作纪实

  去往和顺的路,穿越了一个又一个山洞,司机说这条阳左高速是今年夏天通车的。而全国总工会扶贫工作队帮助这个县脱贫致富的路,已经走了12年。

  革命老区山西和顺,地处太行山腹地,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基础条件差、县穷民不富”。自2002年国务院扶贫办确定全国总工会对口扶贫山西省和顺县以来,全总累计向这里投入扶贫资金1000多万元,而8批扶贫工作队,实施了近200个帮扶项目,支持和顺人加快了脱贫致富的步伐。

  12年中,全总扶贫工作队先后有24名干部进驻和顺县定点帮扶。时间推移,人员更迭,但没有改变他们恪守的工作理念:“和民心、顺民意”。

  调研走访、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声音、从和顺县实际出发,这是扶贫工作队多年坚持的“笨方法”;创新扶贫工作方式方法则是扶贫工作队对自己下的“狠要求”。而改变“平均用力”的做法,扶贫不“撒芝麻”,则是第八批扶贫工作队吸收以往有益经验基础上开拓的“新路子”。

  多年来,扶贫工作队不断创新载体机制,坚持开发式扶贫,激发贫困地区内在活力,以产业扶贫、改善民生为两个重点,扩大了定点扶贫项目的受益面,让和顺人从点点滴滴的改变中,收获了扶贫带来的丰硕果实。正如第八批扶贫工作队队长黄飞所说:“把每一分扶贫资金、每一个扶贫项目都用在刀刃上,都经得起群众的检验。”

  【故事一】致富村里的特色农业

  在和顺县西部的义兴镇仪村,村民们因为双孢菇新品种的引进而特别忙碌。

  “新品种经济效益好,大家都来种了。采菇、修剪根部不需要多大的体力,妇女、老人都可以做,一个人在一个棚里一年就能赚8000元。”仪村村支书李亚军看到村里没有闲人,村民过上了好日子,由衷地感到高兴。

  全总第八批扶贫工作队的到来,是改变的开始。2012年,仪村建成了双孢菇种植基地,但由于品种传统,产量一般,销路也不好。扶贫工作队了解了情况后,帮助村民从山东引进了双孢菇新品种,给村民提供了育种及肥料补贴,与县农委合作建设了双孢菇新品种试种基地。

  新菌种的引进,使每平方米出菇量由10公斤增加到15公斤。如今,该村双孢菇年产可达80万公斤,创收260万元。

  “为了帮助我们提高种植技术,扶贫工作队下了很多功夫。”和顺县农委工作人员靳开维介绍说,“扶贫工作队利用工会资源,从山西农业大学请来专家开展双孢菇种植培训,还制作发放了培训书籍及光盘。”

  与此同时,适应和顺高海拔地区特点,扶贫工作队还引进了藜麦种植,通过组织培训教会村民科学的田间管理。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