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工会改革创新进行时:跳起“摸高”没有“顶”
//www.workercn.cn2014-10-22 07:07:5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工会改革创新进行时】跳起“摸高”没有“顶”

——对四川工会“内生动力”的深度解读

  2011年,泸州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陈道元身体出现不适,其喉部被检查出有一个异常肿块。幸运的是,这一“病灶”被有惊无险地摘除了。他来不及休息,便带领市总一班人开展“三化一评价”活动——推进基层工会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工作做得怎么样交由社会评价。

  一年后,当他向四川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李登菊汇报此项活动的成果时,李登菊对这一创举表示了肯定和赞扬,同时还激励他:“道元,还得再努力跳起来摸高哟!”

  事实上,跳起“摸高”已成了四川工会近年来开展工作的常态。通过激发“内生动力”,全省工会形成了不甘落后、你追我赶的工作局面。

  自我加压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建设

  建于2006年的绵阳普思公司,既是当地最大的外资企业,又是绵阳市总工会最初推进普遍建会遇到的一个难点——前去动员建会的工会干部,连大门都进不了。

  当地工会干部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自我加压,对该企业开展了一系列“温火化冰”式的工作。在普思公司尚未建立工会前,就向其提供了“冬送温暖”、“夏送清凉”、“金秋助学”等服务。

  2011年1月,普思公司因企业内部管理出现问题,发生了令管理层手忙脚乱的上千职工集体停工事件。市总工会主动来到企业,搭建劳资双方对话协商平台,既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又在短短两天内动员职工复了工。

  一系列“温火化冰”的工作,终于让企业转变了对工会的认识。资方代表公开表示:“面对这样的工会,企业没有理由不支持。”经过一年多的筹备,2012年4月12日,普思公司工会正式宣告成立。

  普思公司工会的建立,在绵阳外资企业中产生了示范推动效应。目前,该市外资企业建会已实现了全覆盖。

  在遂宁市,市总自2011年以来建立了一种“资金链”和“服务链”循环联动机制,在依法征收工会经费(筹备金)后,市总在确认企业建会后立即将应返部分拨付回去。3年来,该市企业工会建会率由37.99%提高到98.89%,企业签订工资集体协议由38.6%上升至98.7%。

  这些成功经验,是四川各地工会为推进建会而跳起“摸高”的生动缩影。近年来四川工会通过着力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截至目前,全省基层工会组织已达15.6万家,覆盖企业39.3万家,工会会员1937万人,工会组建率、职工入会率均达90%以上。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