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农垦江川农场工会共富“联合体”助力职工快脱低
//www.workercn.cn2014-07-10 15:02:22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每年我养殖稻田鸭3000只以上,为了让职工群众实现共同富裕,我为大家免费提供养殖技术和产品销售渠道。”近日,黑龙江农垦江川农场第二十作业站稻田鸭养殖大户崔宵龙在农场工会开展的“组件共富‘联合体’、助力职工快脱低”活动中的承诺。在他的示范带动下,很多职工发展起了围稻养殖、浅水经济等产业。其中,低收入户职工就有20多个,预计年可创收20多万元。

    江川农场是拥有耕地面积28.4万亩水稻的种植专业场,近年来依靠科学种植使职工生活水平得到了较大改善,但仍有少部分人还没有摆脱贫困,如何让更多的职工共同富裕起来?为此,农场将基层农户素质高低、家庭条件好差不一是制约实现共同富裕的主要原因,为了破解问题,农场工会开始探索一些有一定技术、先富起来的党员干部,主动向这些增收不知从何下手的农户伸出帮扶之手,给他们出点子、供信息、传技术,与他们联合种水果、搞养殖、抓流通,兴办各种经济实体,收到了很好效果。通过及时总结了这一经验做法,就江川农场“共富联合体”应运而生。农场工会要求全场130多名有帮扶能力的富余职工,与贫困职工建立帮扶联合体,开展实现共同富裕实践活动。共富联合体是以党员干部为核心、致富能手为骨干、信用为纽带、专业化生产为基础,以共同富裕为目标的一种农户自愿的生产经营合作组织。很多低收入职工参加联合体后,联合体管种植、养殖,技术指导、销售、劳务输出、小额贷款等,让职工们省心、放心。”

    活动伊始,农场工会确立了90名贫困职工,出台了帮扶方案,建立了帮扶制度和责任,规定每个富余职工至少要帮扶一名贫困职工,全场确保当年脱贫率目标为100%,致富率90%以上。第十五作业站贫困职工刘宝成多年来一直依靠低保维持家庭生活,今年在致富能人的引导和支持下,立志勤劳致富,承包了96亩水稻,预计年底可创收5万元以上。

这个农场工会还针对致富能手帮扶情况建档立册,实行了对在帮扶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富余职工给予表彰奖励,对未见成效的进行通报批评措施。农场青年致富能手王宏伟看到绿色生猪养殖市场前景广阔,立即带领3名贫困职工成立了“绿色生猪养殖协会”,仅今年第一个季度就出栏肥猪300头,获利近20万元。第十作业站的3名富裕职工今年共帮扶贫困职工4名,解决项目贷款21万元。

    江川农场工会通过“共富联合体”的帮扶活动,不仅激发了广大致富能人为贫困职工办事的热情,而且让他们感受到了工会的温暖和关爱。今年以来,致富职工们已为贫困职工提供致富信息600多条,确立致富项目12个,担保共富帮扶款90多万元,实现了低收入职工和困难户“户户有项目,家家有产业”的共富同富喜人局面。(张雷 于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