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三工论坛:切实加强农民工服务 推动新型城镇化发展
//www.workercn.cn2014-10-28 07:47:2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陈润儿观点

  农民工作为重要的社会群体,是社会管理服务的重要目标和对象。服务职工是工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归宿,为农民工服务则是时代赋予工会组织的新的重要任务。

  在我国城乡“二元结构”的大背景下,很多农民工都有过同工不同酬、同工不同权、同城不同享,甚至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遭遇。作为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各级工会组织必须坚决有效地做好农民工维权工作。

  农民工是20世纪80年代开始成长发展起来的一支新型劳动大军。这支劳动大军既为我国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也给推进新型城镇化带来诸多考验。工会组织如何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 进一步做好农民工服务工作,意义重大而深远。

  加强农民工的组织管理,是工会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

  (一)工会加强农民工的组织管理是社会化大生产的必然要求。马克思主义认为,工人阶级的本质属性与社会化大生产相联系,代表先进生产力,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起着主导作用。在我国,农民工已经越来越深入地参与到社会化大生产进程之中,广泛分布在国民经济的各行各业。按照目前国家确定的城镇化率指标,今后每年还会有1000多万农民进入非农产业就业,进入城镇生活。截至去年,黑龙江省已转移农村劳动力500多万人。庞大的农民工群体壮大了工人阶级队伍,扩大了工人阶级的群众基础。但是,从农民工组织管理的现状来看,虽然从形式上容易“抱团”、喜欢“聚堆”,但实质上还基本处于自发就业、盲目就业、流动就业状态,不符合当代中国社会化大生产组织化、规模化和高度分工协作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工会作为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有责任加强农民工的组织管理,用符合农民工特点的组织形式和组织载体,团结、动员、组织、引导他们走好就业之路,使他们的数量、结构、分布、素质更加符合社会化大生产的客观要求。

  (二)工会加强农民工的组织管理是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现实需要。党中央多次强调,工会组织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积极主动参与社会管理,这是时代赋予工会的社会责任。为此,工会组织需要构建和维护“三个和谐”:一是劳动关系和谐。重点是要推进用人单位落实农民工劳动合同制度,大力实施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推动企业建立起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新型劳动关系。二是住地关系和谐。要通过蛛网密集的社区工会或社区工会联合会,积极促进农民工融入城市生活,从而使外来农民工群体与本地人之间建立良好关系。三是党群关系和谐。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工会要帮助农民工解决各种急需解决的现实问题,增进农民工对改革开放的认可、对党和政府的信赖。

  (三)工会加强农民工的组织管理是服务职工的集中体现。农民工作为重要的社会群体,是社会管理服务的重要目标和对象。服务职工是工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归宿,为农民工服务则是时代赋予工会组织的新的重要任务。当前,各级工会组织在加强农民工组织管理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创造了一些经验,但也碰到了一些瓶颈和难题,迫切需要我们认真加以研究。在这方面,工会优秀的老传统不能丢,有效的新办法要跟上,努力把农民工组织管理工作做实、做细、做出成效。

  一是加强入会的宣传和引导。面对农民工这个特殊群体,宣传引导工作尤其重要。工会要以激发农民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的主体意识和内在动力为主线,采取农民工熟悉的事实、喜欢的方式和接受的话语模式,最大限度地把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工会干部要沉下身子,深入农民工的工地、车间、宿舍,与他们交朋友,切实为农民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要高度重视农民工会员会籍管理工作,保证农民工“一次入会、持证结转、全国通用、进出登记”,使他们流动不流失,打牢农民工组织管理的基础。

  二是丰富建会的模式和手段。在针对农民工的工会组建上,要勇于探索创新。模式上,可以更多地基于地域建会,推广农民工租住地工会、楼宇工会、一条街工会、社区工会、工业园区工会等新的组建模式;手段上,积极探索农民工输出地入会、劳务市场入会、集体登记入会、进城务工人员工会联合会等灵活便捷的入会方式,使建会工作更加扎实有效。

  三是保证服务的落实和拓展。针对当前农民工会员中存在不少“口袋会员”、“卡片会员”、 “电脑会员”的现象,各级工会要把“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的要求进一步落到实处,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工会“职工之家”的温暖和一种强大的支撑力量,并适应新情况新特点,不断拓展服务内容,用高质量的服务推进高质量的农民工组织管理。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