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来信-正文
小额捐款项目是如何吸引职工参与的?(图)
//www.workercn.cn2014-10-27 09:39:05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被访人:殷玥 记者:任洁

  如今,各种公益捐款项目层出不穷,大至上万,小至个位数,都在倡导公众献出爱心。北京青基会2010年推出小额捐款项目“善薪计划”,至今已吸引1万7千人次参与,捐款累计金额105万余元。这个项目是如何吸引广大职工参与的?北京青基会“善薪计划”工作室主任殷玥介绍了他们的做法。

  记者:小额捐款项目在募集方式上有何特点?

  殷玥:北京青基会的小额项目主要是“善薪计划”,主要提供青少年弱势群体的帮扶、应急救灾基金的持续支持等。前两年该项目主要通过社会发动式募集,包括社会宣讲、制作灯箱广告、大型活动宣传、自媒体介绍等方式,提高社会知晓率。从去年起,改为主要走到企事业单位中动员宣讲方式,这样职工的参与率很高,能达到70%以上,效果更好。

  去单位宣讲不是生硬的动员,我们会先与对方党群工作部门沟通,他们有这方面的需求同意我们过来,再安排小型宣讲会,对方听完往往都会发出倡议书,鼓励职工自愿参加。现在很多单位愿意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很多职工也有余力,我们就根据他们的需求提供相应项目。

  点评:公益组织不能“等靠要”,要根据项目特点积极出动,为有需求的单位和职工提供服务。

  记者:小额捐款项目如何吸引职工参与?

  殷玥:很多捐款者对钱的去向非常关注,如果是集体名义希望捐给特定人群,我们会为单位专设子项目,加强他们的认同感。比如中石化北京分公司的捐款全部给予张北地区的贫困生,贫困生的信息单位能知道,暑假就接他们来京参观游玩;安保公司也提出把捐款发放给张北地区,受助学生毕业后可以到公司上班。

  同时,“善薪计划”倡导职工每个月最少捐出1元钱,愿意参加的以每月捐出10元钱居多,而且完全凭自愿,不会给职工造成经济压力。捐款方式也很灵活,可以通过工资卡定期转账,可以单位统一捐现金,不必非到青基会办公现场捐钱,避免奔波,这些措施都受到职工的欢迎。

  每年年底,我们会通过官网、官微等媒体公布项目结算情况,以及捐款去向。搞公益活动时,还邀请捐方代表参加,从实际操作看,职工们很愿意过来。

  点评:公益组织把捐款去向公开化、透明化,可以打消社会的顾虑。而捐款方式、额度等细节的灵活化,也有助于提高职工参加公益项目的热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