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心贴心办实事 情系职工促和谐
//www.workercn.cn2013-12-04 05:51:5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胶州市总工会打造全国首个县级工会“携手企业·情系职工”服务品牌系列报道(上)

心贴心办实事  情系职工促和谐

 

  编者按:胶州工会工作在全国有着指导意义,最早是在改革开放初,那时外资企业进入大陆,外资企业工会工作如何做?胶州探索出了向外资企业选派工会主席的方法;前几年大批农民工进城务工,他们又有提高农民工素质的系列作法。今天的胶州工会工作,是历史上最好时期之一,他们推出了全国首个“携手企业·情系职工”县级工会服务品牌,并在全国工商总局成功注册。他们是如何打造这一品牌的?本报从今日起连续推出 胶州市总打造全国首个县级工会“携手企业·情系职工”服务品牌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近日,胶州市困难职工李志强不幸患尿毒症,当他正在为昂贵的医疗费愁眉不展时,胶州市总工会发动职工为其捐款2万多元,并通过职工互助互济储金会救助5000元,帮助他完成了肾移植手术。李志强参加了总工会医疗互助保险,住院自费部分可报销70%。他激动地说:“真得感谢工会的救命钱啊。”

  这是胶州总工会为职工办实事,全力打造服务型工会,当好职工“娘家人”的一个缩影。创建“携手企业、情系职工”工会品牌,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胶州市总工会走访企业3000多家,发放“职工联系卡”5万余张,救助困难职工1500人次,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609件,调解劳动争议73次,实施法律援助129次。“携手企业·情系职工”工会服务品牌逐渐深入人心,并在全国工商总局注册。

  联系职工心贴心。胶州市总工会通过建立特色街工会、专业市场工会、工业园区工会、村(社区)工会等多种形式,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无缝隙、全覆盖的组织网络体系,建会率超过92%。在此基础上,组织工会干部开展“去基层当一天工人、学一门技术、交一批工人朋友、为职工办一批实事”活动,深入基层,走访企业和职工,发放联系卡和工会工作职能“明白纸”,随时接受职工咨询,帮助职工解决实际问题。从全市范围内选择了100家典型企业作为每名机关干部的联系点,规定对所帮扶的对象,每月都要登门走访,及时了解企业发展需求,掌握职工思想动态。指导基层工会干部按照《企业工会工作条例》有关规定要求,一手抓建会,一手抓作用发挥,推动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带动整体工作上水平。在联系基层工会工作中,注意深入了解基层工会特色工作及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联系督导,及时发现典型,总结推广经验,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努力实现职工队伍状况在一线掌握、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在一线推进、宣传教育引导工作在一线展开、工会维权帮扶在一线实施。阜安街道工会负责人走访企业了解到,四川籍农民工王忠强单身在胶州工作患上肝病,经过半年多治疗已经花光了积蓄,无钱继续治疗,连回家的路费也没有了。他迅速将其录入到全国联网困难职工救助数据库,及时划拨救助金将他送到医院接受治疗,并帮他买好车票返回老家休养。

  维护权益保安心。多年来,胶州市总工会深入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全市中小企业参与创建率达到90%以上,其中80%达到和谐劳动关系标准。在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同时,在全市企业建立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就职工普遍关心的工资、保险等问题研究协商、联动处理,逐步形成了协调劳动关系工作社会化格局;扎实推进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工作,全市建立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的企业达1056家,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活动全面开展;各镇办工会建立劳动争议调解、安全生产保护等组织,积极开展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活动,及时化解劳资矛盾,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协调劳动关系。胶莱镇一家私营企业因火灾致一名职工烧伤,业主原想为职工养好伤后,给点经济补偿私了,镇工会得知后迅速介入,依法请劳动部门鉴定伤残程度、确认补偿金额,依法保护了职工的切身利益。胶东办事处工会指导辖区内的阿尔斯通公司工会,代表职工意愿向行政提出了“职工可自愿选择一次性或分阶段带薪年休假方式”的建议,既切实维护职工的休息休假权,又有效地调动职工积极性,提高了工作效率。加强异地维权,与山西省长治市、黑龙江省北安市等工会建立友好关系,签订联合维权协议书,实施跨地区联合维权;农民工子女在中小学就读,一律免收借读费,解除外来工的后顾之忧;参与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展安康杯竞赛,推动企业改善劳动条件。为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胶州市总聘请10名司法、劳动保障部门专家和部分热心公益的职业律师,成立职工维权法律顾问团,设立职工律师办公室,随时为职工提供免费法律服务。自成立以来,已经为300多名职工提供了义务维权服务。近期还将召开一次专项座谈会,主要探讨针对新形势、新型经济如何进一步提高职工法律意识。

  困难帮扶暖人心。充分发挥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的平台作用,不断加强困难职工帮扶网络建设,完善困难职工审核、资金管理、救助公开、办理回访等制度,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和联动机制,对困难职工及时救助。积极争取各级党政重视支持,募集社会资金,在镇、办事处和社区建立困难职工帮扶站,加大工会经费投入,增强帮扶能力。目前,本市工会系统建档立卡的困难职工有8596名,纳入工会系统“特困职工动态管理信息一网通”的1555名,救助信息1327条,做到底数翔实、全域覆盖,应保尽保。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工会助学帮扶困难职工子女76人次,发放助学金31万元;向130名困难劳模发放补助金56万元;发展动员7.8万名职工加入互助保险,为2935名患病职工支付医疗补助金215.3万元;扶持下岗创业带头人92个,发放以奖代扶金27万元,创建“下岗创业”示范基地12个,吸纳1605名下岗职工和农民工再就业。在开展好两节救助、金秋助学、送凉爽、助你创业行动等日常帮扶活动基础上,加大日常救助,每月平均救助10多名困难职工,每人发放救助金2000元,这些困难职工要么是因为大病致贫,要么就是遇到意外,工会的临时救助通道为他们解决了燃眉之急。对困难职工,胶州市工会还提出了“下岗职工学技术、工会组织出学费”的新口号,帮助下岗失业职工学技术、增本领。2013年,出资10万元购买社会服务,组织60名下岗职工参加营养师、茶艺师、育婴师三个职业培训班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

  目前,“携手企业、情系职工”在胶州已初步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职工权益有保障,工闲有活动,素质不断提升,各级工会组织在胶州的经济社会建设中发挥着细小但又实打实的作用。下一步,胶州市总工会将通过走进企业、走入社区、走访职工,围绕中心促发展,服务大局下基层,深入了解情况、征求意见、解决问题,将“携手企业、情系职工”品牌做深做细,切实在服务企业和职工中不断展现工会部门的新作为。(中工网记者 杨明清 中工网通讯员 孙勇 任献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