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原文涛: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关键要提升职工素质
//www.workercn.cn2013-11-12 06:48:1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关键要提升职工素质

中工网记者白青锋

  原文涛观点

  先进性是职工队伍思想政治觉悟、科学文化技术素质和组织纪律水平的集中体现。全面提升职工素质,工会要立足实际,融入大局,以维护职工学习权、发展权,培育高素质职工队伍为己任。

  党的十八大报告把“提高劳动者素质”列为推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五个“更多依靠”,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是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具体体现,是落实全总职工素质提升工程五年规划的生动实践,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客观需要,也是职工成长发展的迫切要求。工人阶级是推动先进生产力发展和促进社会全面进步的决定性力量,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主力军。只有保持和不断发展工人阶级的先进性,才能保证工人阶级推动先进生产力发展和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决定性力量的地位。

  先进性是职工队伍思想政治觉悟、科学文化技术素质和组织纪律水平的集中体现。全面提升职工素质,工会要立足实际,融入大局,以维护职工学习权、发展权,培育高素质职工队伍为己任,做到“三全”、“一实”、“一支持”。“三全”就是要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全方位”是指不仅做到职工技术方面的提升,而且要促进职工综合素质提高,使职工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技术技能素质、社会文明素质协调发展:“全过程”是指职工素质提升工程要贯穿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全覆盖”是指职工素质提升工作要覆盖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职工。“一实”是在具体做法上求实,做到群众性、针对性、适应性。要全员参与、大众受益,针对企业的经营情况、生产阶段,来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适应企业环境、工作环境、社会环境,根据实际情况寻找合适的载体和方式。“一支持”是指党政支持。必须积极争取党政支持,党政工齐抓共管,为全面提升职工素质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提升职工队伍素质,关键在行政,重点在基层。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基层,构建有利于全面提升职工队伍素质的工作体系。

  一是以提升职工的政治素质为重点,构建提升职工思想道德素质的教育体系。以“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职工职业道德建设等活动为抓手,把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与提升职工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安全健康、技术技能等素质结合起来,形成教育活动体系。

  二是以提高职工的技术技能素质为核心,构建企业职工技术技能教育培训体系。推动和协助企业完善职工技术教育培训制度,落实全员培训规划,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传、帮、带活动和技术练兵、技术比武活动。

  三是以激励职工创新为基础,构建职工技术技能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体系。创新是实现职工与企业共同发展的最佳结合点,掌握丰富劳动经验和技能的广大职工,应当成为创新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鼓励职工岗位创新,开展技术协作、技术攻关、小改革、小发明、小创造活动,采取建立以职工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推广先进操作法等方式,为职工创新搭建平台,为创新成果推介与转化提供支撑。

  深入持久地全面提升职工素质,工会要采取多种措施,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着重推行三个机制。

  一是部门联动机制。在党政的统一领导下,工会积极承担全面提升职工素质的主抓、协调、监督责任,联合宣传部、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体育局等部门共同参与,部门联动,加强规划指导,完善政策措施。主动加强同专业院校、职业技校等社会教育培训机构的合作,有效整合资源,建立起以职工为主体、以企业为基础、工会推动、政府支持的工作格局。在国有企业广泛参与的情况下,要积极向非公企业、私有企业推进。根据单位性质及经营情况不同,工会可进行分类指导。

  二是教育培训机制。要监督企业提足、用好职工培训经费。严格落实职工教育培训经费按比例提取,并按不低于60%的比例用于一线职工教育培训。根据自身实际和职工需求、市场需求,分层次举办培训,大力开展特色培训、品牌培训、定向培训,积极开展技能培训和技术练兵活动,将竞赛活动向车间、班组延伸拓展,让基层具有“绝技、绝招、绝活”的职工脱颖而出。为各种类型的职工成才建立起“立体通道”,使管理、技术、技能等类型的职工都能找到适合自身条件发展的成才之道。

  三是激励表彰机制。把政策奖励、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统一起来,把职工素质提升与评先进、评劳模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技术培训、技术练兵、考核鉴定、使用待遇”四位一体的管理方法,组织职工进行职业技能鉴定,落实劳动部门等有关职业技能的规定和政策,做到技能与使用待遇的统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