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中国北车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
//www.workercn.cn2013-10-12 07:02:0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依靠职工办企业是发展之本

——记中国北车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

  2012年,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简称中国北车)蝉联全球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商之冠。这得益于该集团公司认真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指导方针,而深化民主管理工作,在其推进“三步走”发展战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首先,中国北车注重完善企业民主管理工作机制,自上而下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行政主体运行、工会组织实施、纪委监督检查、职能部门各负其责、职工积极参与”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机制。集团公司党委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作为领导干部任期目标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党委工作检查、行政效能监察重要指标之一,增强刚性要求,集团公司工会还制定了《工会效绩考核办法》。特别是党政工联合制定了一系列制度,对职代会的程序、内容、形式,职工董事、职工监事的产生程序、工作职责、日常管理等做出了规范,并强化对职代会的指导把关、厂务公开检查,以及理顺了信息披露与厂务公开的关系。

  同时,坚持落实职代会各项职权。2008年以来,集团公司通过职代会、职工代表会议等形式,审议通过了《中国北车整体改制方案》,票决通过了《中国北车整体改制职工安置方案》,投票产生了中国北车第一届、二届职工董事、职工监事,民主评议了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各所属企业则坚持每年至少召开一次职代会,审议讨论生产经营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等重要事项。仅2012年,其所属18家企业召开职代会,票决通过涉及职工切身利益重要事项57件。目前,其所属二级企业民主管理实现了职代会建制率100%,召开年度职代会100%,通过职代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100%。

  该集团公司还努力实现职工与企业共建共享共赢。除深化以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多渠道培育优秀技术工人外,尤其坚持在企业经济效益增长同时,职工实现收入增长,使职工通过诚实劳动过上体面生活、分享事业成功。近4年来,中国北车销售收入、净利润、净资产和职工收入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