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
//www.workercn.cn2013-10-12 06:59:0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推动中外合资企业与职工共建共享共赢

——记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

  近年来,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过程中坚持把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作为企业民主管理基本形式,积极开展广泛的民主协商,推动合资企业依靠职工办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实现了企业发展与职工成长双赢。

  公司建立初始,由于职工与管理层尤其是与日方高管之间缺乏有效沟通平台,劳资矛盾一度比较紧张。东风本田正视中日社会制度和文化的差异,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和谐理念植入公司民主管理,坚持依靠职工办企业,适应日方流程控制管理的做法,把开展民主协商写入公司章程,把国家有关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规定转变成为企业规章制度,融入到企业流程控制管理的全过程。逐步建立健全了以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注重职工提案落实和意见反馈,建立了职工代表大会质量评估、职工代表考评监督和信息反馈等制度。

  东风本田还通过公示栏、部门(科室)班组看板、企业道德窗口、企业报纸和网站、建立视频工作站等形式实行厂务公开。建立了多层次的民主协商形式 。一是每月召开一次总经理与职工沟通例会。二是每年举行两次中日双方高管人员恳谈会,就公司“三重一大”事项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等重要事项进行民主协商,工会主席以职工代表身份参加,反映职工意见。三是建立工会与行政、职工沟通协商制度。每季度召开劳资双方联席会议,通报公司生产经营情况,研究解决工会反映的涉及职工工资、福利、奖惩、劳动安全、环境卫生等问题。每月召开一次职工代表座谈会,通报公司生产经营情况,就职工关注的问题征求职工代表意见。四是建立基层职工沟通对话制度。通过不定期召开班组民主管理沟通会、班组间职工民主沟通会、系长班长与职工民主沟通会、部长科长与职工民主沟通会,探讨企业发展和维护职工权益等问题,为实现全员参与决策、管理和监督奠定基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