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甘肃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实践与探索
//www.workercn.cn2013-10-12 06:56:4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加强法制化建设扩大社会影响力

——记甘肃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实践与探索

  近年来,甘肃省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持续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深化发展,狠抓建章立制,注重宣传引导,取得积极成效。

  甘肃省委、省政府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进行安排部署。省、市、县、企事业单位层层成立党委、政府(行政)分管领导任组长的厂务公开工作领导(协调)小组及办公室,形成了“四级”组织网络工作机制。2012年,省委将厂务公开、职代会制度纳入市(州)领导班子科学发展业绩考核中推进基层民主建设的内容,严格目标管理。

  甘肃省狠抓建章立制,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先后下发了《关于实行厂务公开制度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省人大审议通过了《甘肃省职工代表大会条例》、《甘肃省厂务公开条例》、《甘肃省集体合同条例》,形成了推行、规范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法规政策体系。为积极推动上述三个《条例》落实,2013年省人大常委会开展了三个《条例》的执法检查工作,确保三个《条例》的贯彻执行。

  甘肃省根据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各个阶段的重点和要求,注重宣传引导,扩大社会影响。省各级厂务公开领导机构和企事业单位通过召开会议、集中培训等形式,以及广播、电视、板报、专栏、信息刊物等舆论工具,广泛深入地宣传厂务公开的意义,增强了企业经营管理者和职工对厂务公开工作的必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的认识,提高了工作的自觉性与主动性。2012年,编印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地方法规读本8万余册,开展了“进企业、送读本、学条例”宣传月活动,有效地提高了社会各界对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认知程度。建立了职工代表培训的上报备案、建档管理、监督考核等制度,促进了职工代表培训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全省职工代表年培训率均在30%以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