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2017标兵个人-正文
汪自强
//www.workercn.cn2017-09-01 17:46:2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在泰顺,汪自强走村入户,访遍万排乡的全部4个行政村。农民眼里,他是“老汪兄弟”,他从省城带去作物新品种,帮助茶叶种植大户引入名优茶生产流水线,协助蜂蜜专业合作社通过QS认证;在种养大户眼里,他是“科技财神爷”,他遍请专家团队,烈日下、风雨中奔波在大山深处;在同事眼里,他被称为“活的工作地图”。

  在学校,汪自强教书育人,培养了16名硕士研究生,指导农推研究生8人。他曾任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农学系党总支书记兼系副主任,浙江省作物学会常务理事、秘书长,浙江省科协系统农科学会联合办公室副主任。主要从事大豆育种,作物栽培生理方面的研究,主持承担了国家农业部大豆转基因重大专项子课题、浙江省科技厅“春大豆新品种选育”、“优良专用大豆新品种的选育与产业化开发”等课题。2005年成为省科技特派员以来,所有研究生均3次以上赴泰顺科技特派员基地,现场感受科技兴农和科技扶贫工作。2010年以来,担任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研究生党总支书记,担任组织员、德育导师,关注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德育教育、思想素质培养,曾2次被评为优秀德育导师。带队指导研究生的社会实践,曾带队学生参加“2012暑期宁夏社会实践”“2016农学院先锋学子井冈山精神学习”。

  汪自强还结合学科发展和农技推广,在学院本科生中首次独立开设“农业资源学”课程,扩大学生三农视野,首次开设“农产品质量标准与检测”课程,教学效果受到学生的好评。所指导研究生许多已成为科研院所的骨干,2001毕业的王丹英(中国水稻研究所副研究员)先后获中国农科院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05年毕业的苏贤坤(贵州省烟草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2009年获中国烟草总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11年获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十一五”科技创新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协助张国平教授指导的巴基斯坦籍博士研究生英兰(浙江大学外籍教师),在2016年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中荣获一等奖。

  汪自强先后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浙江省突出贡献科技特派员、温州市功勋科技特派员等荣誉称号,2013年作为唯一一位非泰顺籍人才获泰顺县首届杰出人才称号。2016年11月11日,教育部授予汪自强“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17年3月5日,获颁“最美温州人”荣誉称号。

  近一时期来,温州市和浙江大学先后开展了学习汪自强教授的活动,温州市科技局发文号召全市科技系统广大科技工作者以汪自强为榜样,以实际行动向汪自强学习爱岗敬业的“种子精神”。泰顺县组织召开学习汪自强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将汪自强的先进事迹列入全县党员干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范畴。浙江大学也组织暑期学生社会实践团队赴泰顺采访汪自强教授,激励师生自觉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2016年12月4日上午,教育部授予汪自强“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浙大紫金港校区举行,浙大干部师生相聚一堂,聆听感人故事,学习先进典型,弘扬榜样力量。

  汪自强以崇高的思想境界、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对科技事业真挚无私的爱,诠释了一名科技特派员、一名人民教师、一名共产党员光荣而神圣的使命。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