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2017标兵单位-正文
交通运输部东海第二救助飞行队
//www.workercn.cn2017-09-01 18:00:0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候选标兵单位事迹

——交通运输部东海第二救助飞行队

  交通运输部东海第二救助飞行队是国家部署在福建省的唯一一支海上空中专业救援力量。主要担负福建沿海、台湾海峡的海上人命救助任务,应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应急需求执行其他各类救助任务。目前,在福州、厦门设立两个救助基地。成立12年来,东海第二救助飞行队牢记自己的使命,积极融入地方建设,为海西安全发展贡献力量。截至2017年2月,共飞行8359小时,执行各类救助任务385起,成功救助遇险人员285人。这些被救者中,有印度、土耳其、伊朗等十几个国家的外籍船员,也有台湾同胞,有巡航钓鱼岛的执法伤员,也有作业在茫茫大海上的渔民兄弟。

  12年来,东海第二救助飞行队得到了国家、地方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和认可,先后荣获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单位、福建省抗震救灾先进集体、福建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福建省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标兵、厦门市第十三、十四届文明单位、厦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厦门市五四红旗团总支、厦门市青年文明号、厦门市工人先锋号、厦门市优秀劳模创新工作室等集体殊荣。绞车手检查员朱林飞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教员机长王斌获评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先进工作者、厦门市劳动模范,教员机长黄智斌获评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标兵、厦门市劳动模范、厦门市五一劳动奖章、厦门市五四青年奖章,绞车手曹永建、绞车手任杰荣获厦门市优秀共产党员,救生员贺阳、机械师曹璟荣获厦门市优秀共青团员等。

  一、忠实履职,镇守海峡平安

  这是一支从疾风骤雨中走来的队伍,当危险来临时他们给遇险者带来生的希望。这是一只鹰击长空的劲旅,以钢铁的意志和热血平息汹涌的波涛海浪。在台风肆虐袭扰之时,在渔民深受重伤之时,东海第二救助飞行队始终牢记“把生的希望送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的救捞精神,跟大海争时间,跟险情赛步伐,送海上遇险的亲人回到平静安宁的港湾。

  2014年7月,“麦德姆”台风正面袭击福州之际,图瓦卢籍杂货轮“ANA”因大风浪走锚触礁搁浅,东海第二救助飞行队B-7328救助直升机凌晨从厦门飞赴现场,在现场风力8-9级,浪高3米的恶劣海况下,成功救出17名遇险印度籍船员。

  2014年国庆当天,福州长乐海域10名游客被困礁石,随时可能被海浪袭走,危机时刻,驻扎福州基地的B-7310值班机组雷霆出击,将10名遇险游客顺利救回。

  2015年4月,漳州云霄乌山景区1名游客坠入山谷,身受重伤,救护车辆无法到达。在陌生空域和160英尺超高度作业等不利因素下,B-7328机组凭借扎实的技术和过人的胆识顺利将受伤游客救出。

  2016年4月,南澎列岛附近海域 “闽东渔64603”搁浅倾覆,6人遇险,情况十分危急。在现场风浪较大、遇险船体严重倾覆、作业面积狭小等不利条件下,B-7310机组果断决策、临危不乱,分两批次用最短的时间将6名遇险渔民顺利解救。

  2017年2月6日,厦门东南方向120KM海域“闽龙渔66822”船船体破损,船舱进水,正在自沉,11名船员被困其中,急需救援。B-7310、B-7328两架救助直升机先后起飞前往事发海域。在海上能见度不足2公里、风力8级、5米巨浪、船体侧翻90度等恶劣条件下,飞行机组大胆调整救援模式,救生员冒着自身巨大风险,凭借机组顽强努力和通力配合,在短短10分钟内将11名遇险船员救上,遇险船只随即沉没。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