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集体合同-正文
哈尔滨南岗区女职工集体合同覆盖企业10389家
//www.workercn.cn2013-11-19 09:13:20来源: 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本报讯(董慧 首席记者 刘少炜)哈尔滨市南岗区总工会为维护小型非公企业女职工合法权益,坚持把推进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作为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的重要机制和手段,精心组织,强力推进。截至目前,全区共签订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203份,覆盖企业10389家,覆盖女职工72572余人,占女职工人数的72%,全区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签订率占已签集体合同的100%,撑起了全区各类小型非公企业女职工权益的“保护伞”。

    为推动全区小型非公企业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快速发展,哈市南岗区总工会通过召开会议、举办培训班、借助新闻媒体、网络和工会自身宣传教育阵地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推行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的重大意义,宣传推广交流女职工维权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将签订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工作纳入全区基层工会工作目标考核中,与集体合同同步签订、同步审查、同步履行、同步检查、同步考核。区总工会主席与各局、街道、乡(镇)工会主席签订了召开职代会责任状,将签订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作为职代会的一项重要内容,写入责任状中。

    南岗区总工会积极创新方法,推进区域性、行业性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机制的全覆盖。为及时指导基层开展工作,保证专项合同的条款既能保护女职工的特殊权益,又能符合女职工岗位实际,他们结合实际,制定了《区域性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和各类《行业性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等样本,供基层工会参考和完善。并首次在《餐饮行业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样本)中加入“企业应该保护女职工人身、人格权益不受侵犯,不得唆使女职工从事色情服务”等内容;在《美发行业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样本)中加入“企业要做好女职工劳动保护,对直接接触化学染发剂的女职工发放隔离服装、手套,避免染发剂等化学品直接损害女职工皮肤,为女职工发放保健补贴”等内容,有效地规范了行业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

    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维护了女职工政治权益、民主权益。哈尔滨松雷股份有限公司在专项合同中规定,女职工与男职工一样享有平等的发展权利,该公司南岗店店长张颂就是凭自己的才干进入到公司管理岗位,并在2010年哈尔滨市33届劳动模范评选中被评为劳动模范。保健街道的所属企业阿里巴巴烧烤连锁公司按照《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中的女职工“四期”不得随意克扣工资甚至解聘的规定。对公司怀孕7个月以上的女员工减少工作量,每天工间休息1小时,甚至可以提前休产假,女洗碗工在经期不能坚持工作允许休假都做了相应规定,这些规定体现了对女员工的特殊保护,深受女员工的拥护。

    哈尔滨和平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在基础建设繁忙的夏季,部分女职工常常加班得不到正常休息。经工会协商,公司决定,在夏季业务繁忙时取消双休日,改为每人每月轮休两天,占用的双休日按日平均工资的3倍支付——高于国家规定的两倍,这一规定被写进公司《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条款当中,收到女职工欢迎。哈尔滨和兴商厦将为企业女职工参保“团体女性安康保险”纳入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中,坚持每年为女职工参保安康保险;在卫生系统的专项合同中规定“拨出一定经费用于女职工培训”,该系统所属医院每年都组织女职工培训,培训期间工资照发,鼓励女职工岗位成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