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职工心声:名演员呼吁劳动维权值得工会倾听
//www.workercn.cn2014-08-01 07:51:54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7月29日晚,著名演员袁立在微博群里炮轰圈内影视公司和经纪公司讨要社保和医保费,并怒斥公司只管提成,无视演员福利:“这些公司不给演员买什么三险一金,社保医保,只负责提成。那这些影视民工队现象,漏洞是否有办法弥补? ”

  袁立言论曝光后,引发众多网友围观,更有网友献策称找演员工会来维权,而袁立则回复称:“中国有演员工会吗?好像有,是摆设。”随后更语气激烈地为演员鸣不平:“驴粪蛋,表面光。漏洞其实很多!那些演艺界的人大代表们该为自己的圈子提点有良心的建设性的建议了!”(7月31日《京华时报》)

  听得出,袁立的话很尖锐,不少人可能觉得不太中听。但仔细琢磨这位名演员的呼声,又觉得她的确道出了影视圈演员的“苦情”。

  诸多网民听了袁立的抱怨,其第一反应是,名演员都是明星呀,他们的钱赚得都淤了,名利双收,香车豪宅,哪样没有?还存在需要工会帮助维权的问题吗?

  其实,网友们只知其一不知其二:首先,演员也是职工,他们也是靠工薪吃饭的,演一部戏得一份薪金,其钱袋子都操在东家手里,即使演的戏票房可观,演员的薪金能否按时到手还得看东家的脸色才行。

  其二,影视圈里成为超级巨星的演员只是极少数人,君不见千军万马报考电影学院,这些年来真正出名的只是几枝“小花”。对于成千上万没法“成星成范”的影视工作者和跑龙套者,他们照样得养家糊口,靠微薄的工资度日,如果时运不济,很容易被沦为“弱势群体”。

  其三,影视工作有很大的风险,这些年来演员“过劳死”和片场事故的报道不绝于耳,君不见李小龙父子都早殇在演艺圈里吗?所以,名演员照样需要工伤保险和医疗保险,如果没有劳动合同与“三险一金”,他们就等于没系安全带上工,很容易“人财两空”。

  所以,人们不能因为极少数明星演员耀眼的光环就忽略了数以万计的“小星星”的痛苦,更不能因为这些年来影视圈了冒出几个超级巨星,就忽视这一庞大群体的维权需求。

  作为工会工作者,如果听到以袁立为代表的直率批评,第一反应不应该是急着为自己辩护乃至着急上火去推脱责任,而应当冷静下来想一想:这些年来工会组织对以影视演员为代表的新职工群体是否给予了足够的关注?工会组织对演员群体乃至文化产业从业职工是否摸清了底数,尽到了义务?

  我们工会工作者无意于对影视圈明星们的私生活评头品足,但我们确实应该正视这支人员庞杂数量众多的职工群体的维权呼声,将松散的演员群落以及相关职工尽快组织到工会当中来,为他们建立基本的劳动合同规范,为他们的合法权益勇敢代言。

  说到演员工会,人们很容易联想到大名鼎鼎的美国演员工会,每到年终岁末,美国演员工会与好莱坞大佬们同堂博弈谈薪的场景,不啻于一部美国大片。正是有了一个强有力的演员工会,才保证了美国影视人才的长盛不衰。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忠言逆耳,却利于行。希望名演员呼唤工会出面维权的诤言能够为演员乃至娱乐产业职工建会注入正能量,也希望社会各界更多地关注明星光环遮盖下的大多数演艺职工的困难和苦痛,通过工会组织的理性维权,促进中国文化产业的繁荣振兴。(周兴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