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工运探讨:基层工会如何增强凝聚力和吸引力
//www.workercn.cn2014-07-29 07:26:3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刘君观点

  随着社会民主化的推进和公民参与意识的高涨,不断增强职工参与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能力,必须强化职工作为企业民主管理的主体地位,这是工会组织参与深化改革和服务职工的重要前提。

  基层工会是各级党政联系职工的桥梁和纽带,是工会履行职责和发挥作用的关键环节,也是社会各界理解和认同工会工作的重要窗口。在全面深化改革和实现中国梦的时代背景下,改革工会组织体制、工作机制和活动方式,不断增强基层工会对职工的凝聚力和吸引力,进一步扩大工会组织的公信力和影响力,是时代发展赋予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首要任务。各级工会干部要真正成为职工信赖的“娘家人”,切实增强基层工会凝聚力和吸引力的现实路径如下。

  推进基层工会主席直选和工会干部社会化聘用

  随着社会民主化的推进和公民参与意识的高涨,不断增强职工参与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能力,必须强化职工作为企业民主管理的主体地位,这是工会组织参与深化改革和服务职工的重要前提。要强化基层工会主席的代表性和民意基础,必须稳妥地推进企业工会主席的民主选举,实现工会主席对上级负责和服务职工的和谐统一。要完善企业职代会的管理流程和提升工作实效,促进职工民主管理和企业治理结构有机融合,这是增强基层工会凝聚力和吸引力的机制保障。

  工会工作要围绕实现体面劳动和促进职工全面发展,突出职工作为社会事务和工会改革的决策者,工会组织是职工集体意志的代表者和维护者,有效理顺工会组织与各类职工的权利义务关系。要通过公开透明规范有序的基层工会主席直选工作,基层工会干部社会化职业化聘用手段,逐步拉近各类职工与企业工会的心理距离,工会组织重大事项要经过企业职代会审议通过,基层工会主席负责制与会务公开制度相结合,有效改变基层工会行政化、机关化的倾向,完善职工民主评议工会主席和会员评家等制度,规范企业依法任免工会主席制度的程序和办法,使企业工会主席更好地表达和维护职工权益,不断扩展工会主席依法履职的公信力和影响力。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