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工作研究:工资集体协商要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
//www.workercn.cn2014-07-29 07:25:4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司志通观点

  工资集体协商是一项以人为本、惠及职工群众的重要制度。要牢固树立企业职工是重要主体的意识和理念。是主体,就要有参与,这是铁定的逻辑。因此,工会组织当务之急是,建立和完善一线职工参与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工资集体协商的生命力在于实实在在,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基层实践反复证明,解决工资集体协商中存在的问题,是提升工资集体协商实效性的根本途径。

  提高签订率,扩展面上求实效

  按照全总最新要求,到2015年 ,全国建会企业80%以上要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这是就签订率问题提出的务实目标。每个企业就是工资集体协商的工作单元。目前工作的难点和重点都在非公企业。由于企业经营者不愿谈、工会不会谈、职工不敢谈的“三不”问题依然存在,掣肘工资集体协商的顽症尚未得到根本性解决,签订率始终在低位徘徊不进,成为影响实效性的短板,使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公信力和社会影响力受到制约。对此,务必予以高度关注,并采取强有力举措深入推进。要学会运用市场经济、法治、行政、社会等各种方法和手段,善打组合拳,全方位、多角度、多侧面、多触角,共同发力,合力攻坚,打赢这场硬仗,为增强实效性开辟道路。一是职工在25人以上的非公企业要单独签订工资集体合同,签订率要达到80%以上。二是发挥行业工会联合会和乡镇街道总工会的作用,把职工在24人以下的非公企业包括小门小店,统起来、并起来,签订行业性、区域性工资集体合同。三是推进规模以上企业单独签订工资集体合同,并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引领规范化建设。

  提高参与率,以人为本求实效

  工资集体协商是一项以人为本、惠及职工群众的重要制度。要牢固树立企业职工是重要主体的意识和理念。是主体,就要有参与,这是铁定的逻辑。有的企业搞工资集体协商,只是企业与职工双方几名协商代表在协商,一线职工并未参与更不知情,这与实效性要求相去甚远。因此,工会组织当务之急是,建立和完善一线职工参与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各企业要根据本企业实际,制定《一线职工参与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提交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要建立职工听证会制度、到一线职工中进行调查摸底制度、一线职工意见反馈制度、职工代表联系职工制度等,采取发放问卷调查、组织职工学习工资集体协商条例等政策法规活动,使一线职工通过各种渠道有序参与工资集体协商。在全程参与中,最大限度地集中体现职工意志。一是要使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企业的每名职工,都知道并积极参与工资集体协商。二是要把职工参与的过程打造成职工诉求与企业诉求不断沟通联系最终确定利益最大公约数的过程。三是深化和丰富一线职工参与协商制度的内涵,不断锤炼企业和职工这对劳动关系主体在收入分配问题上的理性和知性,不断积聚和升华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正能量,不断培植工资集体协商的内生动力,使这一制度能够自我预防和化解可能出现的工资争议。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