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为更多劳动者搭建人生出彩的平台
//www.workercn.cn2014-07-28 11:11:52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漯河市12名技师7月22日接过漯河技师学院颁发的聘认证书,成为学院的客座讲师,有位受聘技师万万没想到,自己只有初中学历,但经过努力和钻研有了一技之长,可以站上大学讲堂给人授业,让人生出彩。(见7月25日《河南工人日报》)

  漯河优秀蓝领进大学讲堂授业,搭建了一个让技工人生出彩的平台。

  何为人生出彩?就是一个人的奋斗得到公认,证明自己出类拔萃而不是庸才。习近平去年3月17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阐述中国梦时说,“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今年6月召开的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又说,加快发展职业教育,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对于人们来说,人生出彩要体现在自己实实在在的劳动中、工作中,各行各业都有人生出彩的机遇。

  人生出彩的机遇无处不在,但假如认为人生出彩只表现在职务升迁,恐怕人生出彩的通道并不宽敞。就如现在很多用人单位招工,越来越注意员工上升通道的描绘,从一般员工到下层管理人员再到中层管理人员然后上升到高层管理人员,给出一条“升迁图”。然而企业并不同于公务员的管理体制,各级领导岗位没有实职还可以安排虚职,诸如正副主任科员、调研员、巡视员等。而企业不同,职工不可能多半都是带有管理干部头衔的人员,不然就没有生产线上的主力军了,对于企业来说,升“官”的渠道狭窄。

  其实,对于什么是人生出彩,人们还是存在误区,依然还是按农业社会的传统,认为只有当“官”才是出彩儿,做学问就是舞文弄墨。而工业化社会,搞技术同样是做学问,善于发明的创造者和有一技之长的大匠,比当“官”更应得到社会的尊重。当人们对所有杰出的劳动者抱有更多的赞赏和尊重,真正尊重了优秀的劳动,那么才能赋予人们更多的人生出彩机遇。

  7月23日,《人民日报》有篇《击剑冠军炼成优秀城管》的文章,介绍了曾荣获全国青年击剑冠军称号的董之益当了城管之后的经历,他在执法过程中曾被占道经营的小贩砍伤,但又是那个与他敌对的小贩,在他的真情感召下,拆除了占道摊位,当看到董之益多次对他的帮助,终于流着泪跪谢城管。谁能说做好城管工作不是一门大学问?一个人当了“冠军”是人生出彩,改变了城管在群众眼里的不良形象,同样是了不起的人生出彩。

  “人生出彩”的认识,必须是建立在尊重劳动的基础上才有意义。同时不仅要建立尊重优秀劳动的社会氛围,也需要搭建人生出彩的平台。城市经济改革开放之初,由于客观原因,针对企业的改革注重体制改革和管理改革。然而随着工业化发展的规律,令企业感受到劳动技能人才储备不足。进入新世纪后,工会组织的高档次技能竞赛活跃起来。在一次省级焊工技能决赛中,有位参赛焊工对笔者说,组织高水平技能比赛,就是维护职工权益的体现,因为企业对工人并不很重视,工会的技能大比武,给技工创造了让企业认可的平台。

  事实上,如今技工薪水超过白领,已不让人大惊小怪了。毕竟市场经济很讲实用性,人力资源市场的需求关系决定了劳动价格。但蓝领劳动报酬的提高,并不意味着劳动受到社会尊重,因为观念总是落后于社会前进的步伐,就像走出高等教育学府却从事体力劳动,会被认为是“人才浪费”。为劳动者搭建更多人生出彩的平台,不仅仅是为优秀的劳动者创造更多人生出彩的机遇,更在于推动社会尊重优秀劳动观念的形成。(金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