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口述实录:“努力实现工会组建稳中有进”
//www.workercn.cn2014-07-29 07:23:4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口述实录】“努力实现工会组建稳中有进”

——全国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部副部长王英谈加强非公企业工会组建工作

王英

  王英观点

  在非公企业建立工会组织,运用维权机制协调劳动关系,化解劳资矛盾,维护职工权益,促进企业发展,把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满怀信心投身于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火热实践,这是工会必须承担的政治任务。

  加强非公企业工会组建,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全面深化改革和推动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是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必然选择,是夯实工会组织基础的内在要求,是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增强凝聚力的具体体现,是维护职工队伍团结统一、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非公企业成为我国市场经济主体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和吸纳新增就业人员的重要领域。据国家工商总局数据统计,到2012年年底,全国非公企业数量已占企业总数的82.67%。与公有制企业相比,非公企业劳动关系更为复杂、职工利益需求更为多样,加强非公企业工会组建有利于实现企业与职工的互利双赢,促进劳资关系的和谐稳定。因此,如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推动非公企业普遍建立工会,最大限度吸纳职工入会,成为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的重中之重。

  日前,本报记者采访了全国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部副部长王英,请她简要介绍了我国非公企业工会组建的整体概况、主要做法及成效、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的工作等情况。

  谈到我国非公企业工会组建的整体概况、主要做法及成效,王英介绍说:

  从整体概况来看,近些年来,特别是全总实施建会三年规划以来,各级工会大力推进企业依法普遍建立工会组织,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截至2013年底,全国基层工会组织达到276万个,工会基层组织覆盖单位数达到653万个,工会会员总数达到2.9亿人,其中农民工会员1.1亿人。全国非公企业法人数据库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已建会非公企业总数达586.2万个,会员数1.76亿人,建会率94.49%,入会率94.94%。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