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发挥工会作用 凝聚员工力量
//www.workercn.cn2014-07-30 10:45:30来源: 中国化工报
分享到: 更多

  在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如何进一步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方针,更好地充分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十分紧迫的难题。如何化解这一难题,笔者认为,其中很重要的一个途径,就是发挥工会组织的独特优势,通过广泛开展具有行业特点的劳动竞赛,用企业发展目标来凝聚广大职工的力量,促进企业生产经营目标的实现。近年来,天脊集团在劳动竞赛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为凝聚职工力量、维护职工利益奠定了可靠的基础,从而更好地实现企业总体利益与维护职工具体利益的统一。

  创新劳动竞赛内涵,保持劳动竞赛活力

  促进企业经济发展是企业党政工团组织和广大职工的共同任务。企业工会更应当根据国有企业的特点,善于运用劳动竞赛这一企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和积极因素,特别是发挥工会组织的独特优势,把企业的中心任务转化为职工群众的自觉行动,使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劳动竞赛更有实效。

  在劳动竞赛的内容上,由生产型、体力型,向生产经营型、智力型转变。把劳动竞赛和企业的生产经营有机结合起来,既注重产量,更注重经营和效益。开展劳动竞赛过程中,我们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心,突出竞赛的针对性,解决制约生产的关键问题,消除制约生产的“瓶颈”,保证了生产系统的安全稳定高效运行。

  在劳动竞赛的形式上,突出竞赛的针对性、时效性。每一个竞赛活动都紧扣企业不同阶段的难点、弱点、重点来进行。为保证安全生产,企业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为完成阶段性生产经营目标,开展“创纪录、夺高产”、“首季开门红”、“决战四季度”等劳动竞赛,有力地保证了年生产任务的顺利完成。特别是在2009年,在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影响下,我们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抓手,深入开展劳动竞赛。我们把劳动竞赛由单纯追求提高产量,逐步将安全、环保、节能减排、降低成本等指标充实到竞赛考核中,激励职工艰苦奋斗、顽强拼搏、战胜困难、建功立业。公司上下齐心协力紧日子紧过,从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稿纸两面用做起,大力开展提效、增产、降成本活动。通过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我们较好地完成了生产经营任务。

  拓宽劳动竞赛领域,发挥劳动竞赛威力

  随着新形势的不断发展,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劳动竞赛的内涵和外延也随之不断得到丰富和拓展。在企业,它不仅包括各种形式的竞赛、创建活动,而且涉及达标、共建、树典型等诸多旨在调动广大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相关工作。根据企业的实际,在抓好传统劳动竞赛活动的同时,企业的劳动竞赛逐步向营销系统和后勤部门拓展,向管理部门延伸,劳动竞赛辐射到企业的各项工作中。企业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开展有天脊特色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发挥了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各基层工会因地制宜,积极广泛地在职工中开展了“服务企业转型,促进天脊发展”合理化建议征集和QC小组活动,以及“我为节能减排作贡献”竞赛活动,先后推选出300多条获奖建议;开展了全公司技能比武竞赛,涉及公司电、仪、分析、操作、电焊、医护等多工种岗位。

  突出劳动竞赛核心,增强劳动竞赛吸引力

  发挥先进标兵典型引路作用,坚持“勇于创新、争创一流”的竞赛宗旨,是劳动竞赛的核心和目的所在。企业通过加强对职工的形势任务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做深、做细、做实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在立功竞赛活动中培育典型和榜样,机械厂焊工班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水泥公司化验室荣获“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示范岗”、热动厂值班长荣获“山西省劳动模范”、生产运行部获“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等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影响和带动职工群众比、学、赶、超的工作热情,激发了广大职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的生产工作积极性。我们注重加强职工的政治学习,努力提高职工的思想素质。班组政治学习形成制度,做到有记录,有检查,有评比;工会适时举办各种知识竞赛活动,激励职工的学习热情,使职工思想认识不断提高,观念不断更新,“三观”教育极大地得到提高。 (闫建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