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浅谈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
//www.workercn.cn2014-07-30 16:01:17来源: 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观点提示 在企业不断深化改革过程中,工会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我们要有新方法、新措施,才能践行“以服务为宗旨、以维护树形象、以创新求发展”的工作新理念。

  围绕企业中心工作,确立工会工作目标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加强社会组织民主机制建设,保障职工参与和监督的民主权利”。要求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企业是在追求利润和承担风险的条件下,直接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经济组织,创造利润和回报社会是新形势下企业的中心工作。因此,工会应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团结职工群众,构建和谐企业,其本质上就是为广大职工群众服务,践行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企业工会是职工自愿结合的群众组织,其性质决定了它在企业中的地位有别于党政组织。现阶段,企业的职工队伍构成发生了很大变化,一大部分为农民工群体,他们的性格秉性和工作方法、生活方式,有别于传统意义上的产业工人。这一特点,要求工会工作必须全程参与到企业从招工到生产的各个环节。首先,工会工作要参与到企业人事管理中去。从招工这一源头出发,掌握职工的家庭状况、土地使用状况及思想动态,有的放矢的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和岗位培训。

  针对新职工个人的特点,企业要安排适合本人特点的工作,使之能充分感受到企业的重视。在农忙时组织职工帮助他们春种和秋收,并根据农业生产特点,由企业给予带薪保底工资,从而使之逐步形成并最终确立在企业的归宿感,以激励其更好的为企业服务。要关心职工的生活。企业大部分职工都是外来打工者,他们背井离乡,在生活上必然有许多不方便之处。工会要及时同企业领导协商,解决他们的衣食住行等各方面的问题,使之无后顾之忧,才能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同时工会要参与到职工的岗位培训当中,协助企业人事部门,搞好岗前培训和上岗后的跟踪工作,尽一切力量使之尽快成为一名思想作风正派和技术过硬的职工。这一过程需要工会工作者坚持以人为本,使职工熟知企业的规章制度,完成由农民到职工的转变,对企业产生认同感,只有这样才能为“双维护”打下坚实的基础。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