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代表建议:落实休息休假权需加强问责
//www.workercn.cn2013-10-20 08:25:4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会场连线】“落实休息休假权需加强问责”

中工网记者 张 锐

  “单位不休假,国庆节也要加班,不仅不给加班费还不让调休。希望国家能够出台强制性员工带薪休假的制度。”这是网友“幡然066”对中国工会十六大“寄予的厚望”。

  不过,让所有关注这一问题的劳动者欣慰的是,在中国工会十六大上,无论是党中央的祝词,还是中国工会十六大报告,都对此有明确的要求,提出要维护、落实职工的休息休假权利。

  那么,如何使这一权利真正落到实处?这成为中国工会十六大代表们的热议话题。

  “不同职业具有不同的特点,以医护行业为例,医护工作的特殊性,很难保障所有职工能够实现集中休假。”哈尔滨医科大学工会主席杨平代表建议,落实职工的休息休假权利应结合不同行业的实际情况,建立符合职业特点的休假制度,比如采取轮休制等。

  而在大连·信阳(新县)进城务工人员工会联合会主席袁继斌代表看来,保障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职工真正享受到休息休假权利,对全面维护和发展职工权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在逐步实现农民工的收入、就业、社保等各项权益的同时,真正落实休息休假权。”

  针对2008年开始实施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在落实中大多还停留在纸面上的尴尬处境,北京外资企业工会联合会副主席温华代表指出,“职工休假制度在很多企业得不到落实,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没有让企业主意识到,赋予职工休息休假权利实质上也是为企业发展更好地积蓄力量。”为此,代表们建议,应当加大面向企业管理者的宣传,同时强制落实年休假制度,并对落实情况严格监督,建立问责机制,确保执行中不打折扣。

  (中工网北京10月19日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