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干工会是我一生的事业
//www.workercn.cn2013-10-09 07:45:29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迎接中国工会十六大 我与工会这10年·十六大代表篇】

干工会是我一生的事业

广东省肇庆市高新区 总工会主席 曾繁明

    我从1990年开始在广东肇庆高新区总工会工作,一干就是24个年头,可以说,我的半辈子都守在了工会。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发区发展之初,我经常一个人骑着一辆破摩托车跑企业,一家一家地发动企业主组建工会。有时候进不了企业门,被人给脸色看,但我从未想过放弃。我就整天守在门口,等老板一出来就上前介绍自己,然后再约时间详谈。经过不断摸索,我总结出“情、理、法”组建工会三部曲。功夫不负有心人,全区基层工会组织从2000年的21家发展到现在的253家,并建立了3个区域联合工会、2个行业工会和5个社区工会,覆盖了区内300多家小微企业,会员由3000多名壮大到5.5万名,在高新区实现了工会组织全覆盖。

    工会工作,不显山不露水,却默默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20多年来,我没有休过年假,每到过年过节,别人闲着,我和同事们依旧在工作着,举行迎新春等活动,努力让职工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年节。无论是维权、帮扶,还是开展各类文体活动,我和工会干部都坚持在第一线。这些年,我介入协调并成功处理的劳资纠纷有200多件,涉及赔付金额5500多万元,涉事员工2万多人次。每次我都带领工会干部走到职工中协调,做到“大事不出园区,小事不出企业”。

    近年来,高新区总不断创新社会管理,推出为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发放岗位津贴、工会会员购物折扣卡、开展定向扶贫济困行动、成立党工组织义工队等,许多创新工作产生了广泛影响。现在我们的工会干部无论到区内哪家企业都受到欢迎,这也是工会用真心、真情服务职工和企业的见证。

    我热爱工会工作,但让我感到愧疚的是,家人为我的坚持付出了很多。这么多年的春节,我从没有回老家与父母、兄弟一起过个团圆年,每年他们都盼望着我能够回家一起吃顿团年饭,但直到我父母去世,这个愿望都没能实现。2003年,我爱人得了大病,为了不影响我的工作,她宁愿忍受病痛的折磨,主动将手术时间推迟了两个月。连我自己都不记得类似的事情发生过多少次,我亏欠家人太多了。

    这20多年中当然还有很多其他的辛酸、伤心和流泪,但我从未后悔,因为我早已认定干工会是我一生的事业。今年初,区领导提出把我调离工会,我不肯,并向区领导表示,我早已与工会结下了不解之缘,我要在工会的岗位上干到退休。 (通讯员 刘玮 王娟 中工网记者 何东霞 整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