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全总要闻-正文
全总送温暖慰问团二〇一四年“两节”送温暖纪实
//www.workercn.cn2014-01-28 05:42:2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携希望与梦想向“春天” 进发

——全总送温暖慰问团二〇一四年“两节”送温暖纪实

中工网记者

  春节临近,寒风凛冽,但许许多多困难职工、农民工和老劳模、一线建设者们的心中,却因一批特殊客人的到来而温暖如春。

  1月23日,农历腊月廿三,小年。81岁的天津老劳模孙桂珍照例收到了来自工会的“拜年大礼包”。与往年稍有不同的是,这次为她“送温暖”的是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李建国委托前来的全总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陈豪。

  “感谢全总领导始终记挂着我这个老纺织工人!”这位曾连续10年被评为劳动模范的老人紧紧握住陈豪的手,连声道谢。

  “劳动模范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是全社会的宝贵财富,我们应当感谢您!”陈豪嘱咐在场的工会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关心好、照顾好劳模,积极协助党委、政府解决好劳模的生活问题,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模、学习劳模、弘扬劳模精神的良好氛围,让劳模们的晚年生活得更加幸福。还要心系广大职工群众,多帮他们办实事解难事,团结动员大家拥护支持改革、参与推动改革,积极投身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伟大实践。

  每逢元旦、春节期间,由全总领导带队开展送温暖活动已经持续了22年。从1992年分8路赴18个省(区、市)到2014年分19路赴31个省(区、市),全总送温暖慰问团的足迹踏遍大江南北、雪域高原。他们走进企业、社区和职工家庭,犹如冬日里的一道暖阳,将党和政府、工会组织的关怀传递到每个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劳动模范、一线职工的身边,让冬天不再寒冷。

  牵挂职工送实惠

  “春节快到了,我们工会的同志来看望职工群众,看看大家还有什么困难……”新春伊始,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国中率队的全总慰问团便先后奔赴湖南、山东两省,慰问困难职工群众。在湘潭困难职工邹巧林家中,刘国中获悉,她患上尿毒症后,丈夫又不幸离世,其微薄的收入远不够医疗费用和家庭开支,嘱咐当地工会多关心关注,多帮助这家人解决些生活困难。当听说邹巧林的儿子正在技校学习焊接专业,刘国中鼓励小伙子:“焊工是一个很吃香的工种,好好学习,将来好好工作,有党和政府的关怀及工会组织的帮助,日子会慢慢变好,要对未来充满信心!”

  一声声关切的询问,一句句贴心的话语,一次次促膝谈心……全总送温暖慰问团驱散了困难职工心头的阴霾,让他们感受到“家人”的关爱。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全总副主席张少琴率队先后来到山西省忻州、阳泉两地走访慰问。慰问金、米面油、春联挂历……慰问团悉心置办的年货,送到困难职工张建军、郭旭明、石秀福、陈佩芝等家中,张少琴勉励他们:“有党、政府的关心和呵护,大家一定能够克服暂时的困难,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他不断叮嘱企业工会主席千方百计减轻困难职工经济负担,想方设法帮助职工群众解开心里的疙瘩。

  在北京送温暖的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全总副主席徐福顺冒着寒风,走进二七车辆有限公司、北京德茂线材有限公司了解情况,又来到困难职工王立宏、付崇果的家中,关切地询问他们的身体、医疗、生活和子女上学等情况,鼓励他们一定要自强不息,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他还嘱咐北京各级工会推动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发挥工会组织的优势,多为职工办实事。

  “遇到难事就来找工会,工会就是你们的娘家人。”先后来到江西和浙江送温暖的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荣书一行,进车间、入厂矿,走家入户,访贫问苦。在身患多种疾病、生活困难的劳模苏进先家,在特困职工丁冬秀家,陈荣书仔细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勉励他们坚强生活,“日子会慢慢好起来的。各级工会组织要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要想尽办法为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1月23、24日,全总副主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主席尔肯江。吐拉洪一行赶赴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兵团第二师等地慰问。当看到工会“爱心超市”里大米、面粉、棉衣、食用油等货源充足、品种丰富时,尔肯江。吐拉洪十分高兴,“要把困难职工真正需要的生活用品放到超市里来,更要把帮扶中心建设成为保障与改善民生的重要窗口,建设成工会为职工办事的有效载体。”

  “我们一下飞机就直奔你家来送温暖了!”全总党组成员张世平带着慰问团一行走进四川雅安建安公司因工致残困难职工谢世康的家,平实的话语立刻拉近了与职工一家的距离。张世平表示,工会是工人的家,有什么困难问题就找工会、找组织,工会要更加关心职工,职工自己也要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人生的路不可能总是坦途,要坚信有党的关怀,有企业和工会组织的关心,通过大家共同努力,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