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园地-正文
“金种子”:成就希望的摇篮
//www.workercn.cn2014-06-26 07:32:5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金种子”:成就希望的摇篮

——国网山东电力加强班组建设系列报道之三

  “学习容易,坚持不易,且学且珍惜;成长容易,长成不易,且长且学习。”6月14日,德州供电公司总经理杨军虎走上讲台,作为老班长代表,他与学员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验。这是国网山东电力2014年“金种子”优秀班组长培训班上的一课,目的是以身边的榜样向学员展示班组长成才的两条通道:或成长为管理型专家,或成长为技术型专家。

  班组长是企业最基层的管理者,这“兵头将尾”要管理一个群体,而且直接面对客户、现场诸多纷杂烦琐的事务,需要具备更强的业务素质和协调沟通能力。

  国网山东电力出台的《关于加强班组长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典型班组和优秀班组长选树工作的意见》等,为年轻员工成长成才铺路。

  2014年,国网山东电力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一线员工岗位成长成才激励机制研究,提出了“金种子”人才培养计划,并将其作为激励一线员工岗位成才的切入点。

  根据国网山东电力的规划,今后,班组长队伍要在年龄、学历和能级三个结构上优化。班组长队伍中,35岁及以下人员比例要占到三分之一,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要达到一半,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资格或技师及以上职业技能等级比例要超过三分之二。

  同时,科学进行员工职业生涯规划,建立典型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形成“员工—技术员—副班长—班长或专工”的成长轨迹,并有针对性向专家型技术人才、基层管理干部等不同方向培养班组长,让带“兵”有方、业务突出的班组长在政治上受优待,经济上得实惠,精神上干劲足有奔头。

  “我们对班组长的培养锻炼做出了明确规定:新进员工入职定岗后,电工类毕业生必须在班组工作满一定年限,其中硕士研究生不少于3年,本科生和专科生不少于5年和8年,这个规定听起来似乎不近人情,但它的作用就是要把年轻人留在班组,让他们在基层一线好好打基础,接地气!” 国网山东电力人资部主任林以东说。

  国网山东电力持续加强一线员工特别是优秀班组长职业生涯规划,开展人才盘点和人才测评,开发职业生涯课程,制定《职业发展手册》和“员工成长地图”,明晰全职业生涯发展路径,畅通一线员工职业发展通道;全面开展人才动态梯次储备库建设,其中一线员工入选比例占60%以上。

  企业培训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班组培训更是企业培训重中之重,它关系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百年大计,如何把班组的“细胞”充分激活,提升其自我繁殖能力,增强“肌体”的强健体质,国网山东电力进行了有益探索。同时,“班组大讲堂”、“技能运动会”等创新性培训,有力营造了班组浓厚的学习氛围,提升了班组技术创新能力。

  “‘金种子’寓意公司对广大优秀班组长和一线骨干员工的殷切期望,希望大家在公司提供的良好土壤环境下,能够从一粒种子成长为参天大树,为企业实现安全发展、健康发展、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国网山东电力工会主席杜军在6月份开班的“金种子”优秀班组长培训班上这样讲到。(中工网记者 孙覆海 中工网通讯员侯婷 徐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