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工运探讨:坚持依法治会 建设法治工会
//www.workercn.cn2014-11-11 07:51:4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坚持依法治会,建设法治工会,采取抓队伍、抓智囊、抓热点新举措

  坚持依法治会,建设法治工会,我们确定了工会工作思路、目标之后,关键是执行,是落实,是真抓实干见成效。群众利益无小事,工会工作无虚实。工会的每一项工作都体现企业和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工会的每一项活动都事关职工群众的积极性。

  一是抓队伍提素质。大力开展工会和劳动法律知识学习宣传活动,引导职工群众学法、知法、守法,让法制意识深入人心,让职工养成依法、守法的良好习惯,工会依法进行维权活动才具备了相应的土壤。要提高各级工会干部的素质,为依法实施维权活动创造条件。企业工会干部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主体,他们的法制意识、维护能力、依法办事和依法规范自身行为自觉性的高低,直接决定维权工作法制化建设的进程。要提高工会干部的素质,为依法实施维权活动创造条件。

  二是抓智囊出良策。要组建工会参政议政专家智囊团,为工会参与立法、参与新政策出台拿出有分量的对策与建议。要组建工资集体协商专家智囊团,为工会主动要约,提供决策依据。要从熟悉劳动工资、经济、法律、财务等工作的人员中聘任工资协商指导员,为企业和职工提供法律法规政策咨询、指导、服务。要加强职工法律援助机构建设,组建专业化律师、志愿者组成的法律援助队伍,为广大职工提供更为方便快捷的法律援助服务,促进公平正义,维护职工权益。

  三是抓热点问题。企业的热点问题一般是企业管理的难点、事物矛盾的焦点、员工关注的重点,也是增强企业凝聚力和开发生产力的关键点和薄弱点。解决好热点问题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解决热点问题上,企业工会组织要坚持用好四权:一是坚持调查研究,善于发现热点问题,用好知情权和发言权;二是坚持群众路线,敢于面对热点问题,用好代表权和维护权;三是坚持参政议政,参与热点问题的解决,用好建议权和协商权;四是坚持跟踪督导,推动热点问题的解决,用好监督权和检查权。工会要坚持每年抓住一两个职工关注的热点问题,协助企业行政落实解决,用办实事好事来扩大影响力。 (黄春立)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