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工运探讨:坚持依法治会 建设法治工会
//www.workercn.cn2014-11-11 07:51:4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坚持依法治会,建设法治工会,突出依法治会、依法建会、依法维权主要任务

  坚持依法治会,建设法治工会,工会的主要任务就是依法治会、依法建会,依法维权。

  一是依法治会。依法治会是党的依法治国方略对工会工作提出的基本要求,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会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的客观要求,也是新时期工运事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依法治会,是一项系统工程。它必须有一套完整的法律保障体系,还必须有一套运作高效的运行机制,还必须有一支高素质、懂法律、能办事的工会干部队伍。这就要求企业工会组织把依法治国这一基本方略贯彻到工会全部工作中去,在党的领导下,依照宪法、法律和工会章程开展工作,进一步规范工会的自身行为,不断推进工会工作的法制化建设。

  二是依法建会。依法建会是《工会法》赋予职工参加和组织工会的基本权利。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吸引和组织到工会组织中来,以组织的力量代表和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工会组织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迫切要求,也是工会的一项基础建设工作。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大量的非公有制企业迅猛发展,职工队伍迅速发展,做好新建企业组建工会就成了工会的重点工作。坚持哪里有职工哪里就要组建工会的原则,依法最大限度地把新建企业和微小散企业的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

  三是依法维权。依法维权是工会的性质和特点所决定的。工会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是法律赋予工会组织的基本权利。工会依法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主要是通过参与劳动关系的调整及其机制的建设,和为职工办实事来实现的,具体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依法维护职工参加和组织工会的权益,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不断扩大党的阶段基础;二是依法维护职工的经济利益,把建立健全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大力实施“送温暖”工程等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三是依法保障职工当家做主的政治权利,大力推行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不断促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四是依法维护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帮助职工提高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增强竞争能力;五是依法搞好源头参与和宏观维护,通过立法参与和政策制定参与,通过劳动保障监察与工会法律监督等途径,较好维护劳动关系和社会稳定,促进企业的发展。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