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三工论坛:抓基层打基础 服务职工 服务发展
//www.workercn.cn2014-11-11 07:50:4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张广敏观点

  抓基层打基础要明确两个“点”:外延体现在“覆盖面”,内涵则体现在“凝聚力”。扩大工会组织的覆盖面,要让工会组织建起来、转起来,作用发挥起来,重在有效性,而不是徒有虚名,只见数据。工会组织的凝聚力,主要体现为职工的满意度与美誉度,而不仅仅是上级工会名目繁多的达标考核、考评以及琳琅满目的“优秀”、“先进”等奖杯、奖牌与奖章。

 

  基层工会离职工最近、联系职工最直接、服务职工最具体,其活力、动力,攸关工会组织的战斗力与凝聚力。“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各级工会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最为紧迫的实践课题和最为突出的战略任务,始终不渝、坚定不移地把工会工作的重点、重心、重力放在基层,放在一线,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资源下沉,用三至五年时间,从根本上解决部分基层工会“软弱”、“无力”与“涣散”的问题,为巩固党的群众基础、阶级基础提供最坚实最可靠的保障。

  抓基层打基础究竟抓什么

  抓什么,关键是要把握好工作推进的方向、标准与重点。

  首先要抓住方向。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更是工会的生命线,而群众路线的核心就是服务。工会作为群众性组织,必须从根本上、整体上实现向服务型方向的转变,把服务确定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着力点与落脚点,在工作理念上突出服务,工作重心上转向服务,政策措施上聚焦服务,检验评比上彰显服务,不断强化服务功能、创新服务载体、建立服务机制、构建服务格局、落实服务责任,以凝心、暖心、贴心、尽心的服务质量与服务水平,真正赢取生活在最基层职工的信任与欢迎,实现工会职能向本色回归。

  其次要校正标准。“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既是工会工作的指导方针,也是工会工作是否向基层倾斜的考核标准。抓基层打基础要明确两个“点”:外延体现在“覆盖面”,内涵则体现在“凝聚力”。扩大工会组织的覆盖面,要让工会组织建起来、转起来,作用发挥起来,重在有效性,而不是徒有虚名,只见数据。工会组织的凝聚力,主要体现为职工的满意度与美誉度,而不仅仅是上级工会名目繁多的达标考核、考评以及琳琅满目的“优秀”、“先进”等奖杯、奖牌与奖章。靶心准了,射击才能有的放矢;标准实了,努力才会直达中心。

  第三要盯牢重点。重点就是焦点、难点,就是薄弱点、脆弱点。难点在哪里,重点就在哪里。脱离职工、脱离实际是工会系统最大的问题,那么,我们就要通过向服务型转变,尽快扭转这一现状;基层工会覆盖不到位、作用不明显现象十分严重,那么,我们就要盯牢这一“短板”,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去解决、一个困难一个困难地去克服、一件事情一件事情地去落实。“上面热热闹闹,下面冷冷清清”,地方工会与企业事业单位“分裂与隔离”是现实的窘境,那么,我们就要下决心、花气力打通关节,促进循环,增加融合。只有我们抓基层打基础的过程中不间断地发现问题、梳理问题、解决问题,才能“积小胜为大胜”。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