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开展技能比武 锤炼人才队伍
//www.workercn.cn2014-09-17 16:33:30来源: 中工网——《劳动者报》
分享到: 更多

  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学技术突飞猛进,以经济为基础、科技为先导的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人才资源成为了关系国家竞争力强弱的基础性、核心性和战略性资源。中国是人力资源大国,但还不是人才资源强国,因此,大力开发人才资源,充分发挥人才作用,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水平、高技能的人才队伍是将我国从人口大国向人才资源强国转变的重要前提和基础。

  工会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重要社会支柱,始终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将人才问题置于各项工作的中心位置,把人才的使用和开发有机结合起来,将开发人才资源、提高人才素质、发挥人才作用作为工会工作的重点,高度重视,常抓不懈。工会作为职工的娘家人,始终以维护职工利益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为职工群众提供和创造良好的学习机会和提升平台作为自己的责任和义务,高度重视,稳步推进。

  技能比武大赛的开展,是工会提高职工群众整体素质,提升职工群众技能水平和业务素质,打造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一项有效举措。技术比武大赛的开展,有助于激发职工群众的进取精神。强烈的进取精神能激发人内在的潜能和上进的欲望,是助人成才的内在动力;有助于提高职工群众的竞争能力。比学赶超的竞争局面和竞争氛围,为职工提升自身技能水平和实现人生价值创造了机会、搭建了平台;有助于在职工群众中形成钻研技术、不断探索的良好风气。在比赛中充分认识自身的优势与不足,学习别人的经验和成果,营造在干中学、学中练、练中比、比中创的氛围,促使职工群众不断进步,不断提升。

  高技能人才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培养熟练掌握专业知识和技术,具备精湛操作技能,在工作实践中能解决关键技术和工艺的操作性难题的高技能、高水平、高素质人才是建设人才资源强国的有力保障。为此,各级工会都应积极大赛,并不断发展和创新技能比武大赛的活动形式和内容,让技能比武大赛更具活力和吸引力,为建设宏大的高技能人才队伍搭建平台并发挥重要作用。(本报评论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