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杨志成:“让农民工子女共享城市义务教育”(图)
//www.workercn.cn2014-05-27 06:19:0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加大落实力度,南开区总工会还将此项工作纳入“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目标考核并公开服务电话,区、街道总工会和三个工会联合会向社会公布农民工子女入学服务咨询电话。各基层工会选定1名工会干部负责此项工作,建立农民工子女入学需求动态数据库,确保每一位农民工子女同享南开优质教育资源。

  谈到如何整合资源,协调配合,最终形成“同城同域同待遇”教育模式时,杨志成解释说:

  我们区总设置了专项资金,扶困助学、奖优激励。一是通过区教育局设立的“师爱资金”,奖励家庭困难且品学兼优学生。目前已有464名随迁子女得到该项资金的扶助,扶助金额达46.4万元。二是区总开展了劳动模范与随迁子女“牵手助学”活动,仅市级劳动模范王淑云一次就捐出了积攒多年的劳模荣誉津贴1万元。区总用募集的善款作为奖学金,奖励了120名品学兼优的随迁子女。三是开展“多一点爱心、多一人成才、多一份和谐”与爱同行金秋助学活动,区总投入7万元,帮助家庭困难的随迁子女渡过难关。

  通过调查我们了解到,大部分农民工家庭教育意识淡薄、家庭教育方法缺失,但家长们对子女的希望值很高。针对这种现状,我们把提升农民工家庭教育素质、营造健康家庭文化作为工会系统全员培训的重要内容。邀请教育专家,根据随迁子女家长文化素质、心理素质和道德观、价值观等实际情况,编撰印发了《明天的希望》农民工家长学校示范教材;积极配合区教育局在随迁子女就学较多的学校建立家长学校,并在区环卫局、福润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开办了“进城务工人员家庭子女教育学习大讲堂”,把教材内容传授给广大农民工。

  针对随迁子女在学习、心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我们还与区教育局联手推出了“阳光育苗”服务,增强农民工子女第二故乡的归属感。一是在有条件的学校成立阳光心理咨询室,开设针对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的心理课程,选聘心理教育教师,共同对随迁子女显性和隐性的心理压力进行疏导。二是开展阳光读书活动,区总投入近20万元,组织编印了1~9年级《阳光读书》课程用书,免费发放给随迁子女阅读。三是组建阳光兴趣小组,开展科技、体育、艺术等文娱活动,充实他们的业余生活。四是聘请校外科技教育辅导员,每月为随迁子女举办一场科技知识报告会,开发科技潜质,增强创新意识。

  农民工是新形势下工人阶级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建设的一支生力军。他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为祖国和当地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切实保障农民工随迁子女享有平等的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让他们与城里的孩子一起共同成长进步,共同享有优质教育资源是工会不可推卸的责任。

  谈到如何健全机制,积极打造公平教育环境这个话题时,杨志成说:

  为让农民工随迁子女平等接受教育形成一种常态,我们与区教育局合力推进长效机制建设。

  一是建立健全教育资源均衡机制。教育局每学年选派300余名重点学校骨干教师与南开区西部接受随迁子女集中的学校教师互换岗位,区总与教育工会共同加大培训力度,使不同办学水平的学校师资相互交流,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二是建立健全教学水平提升机制。我们每年举办“南开杯”教师技能大赛和教师专业化考核,把做好随迁子女教育作为竞赛的重要内容。2013年,我们表彰了10位教育科研创新标兵。

  三是建立健全教研成果推广机制。我们在全区中小学教师中开展了“让随迁子女同享南开优质教育一片蓝天”有奖征文活动, 164篇征文中的64篇调研论文分获一、二、三等及优秀奖。

  四是建立健全典型带动机制。为给随迁子女享受高考新政打好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习基础,区总工会和区教育局联合开展了创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同城同域同待遇示范校”活动,目前已有10所学校成为首批示范校。

  既然接收了农民工子女入学,就要真心关爱这些孩子,不仅要让孩子们有机会享受同等的教学条件、教育资源,更要客观看待他们与城市孩子在家庭背景、环境教育、生活习惯、学习习惯等诸多差异,担负起家庭教育缺失的部分,让农民工子女健康成长。(中工网记者 白青锋 姜明)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