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李永海:凝聚中国力量
//www.workercn.cn2014-05-27 06:19:0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李永海 观点

  工会是社会经济关系矛盾的产物,更具体一点讲是劳动关系矛盾的产物。因此,工会就必须为经济关系矛盾、也就是劳动关系矛盾的良性运行与和谐发展而动。这是工会存在的客观依据,也是工会肩负的天然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短短一年多的时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从自身做起,严于律己,亲民务实,使党风、政风、民风和经济社会都发生了显著变化,向世人展示出中国共产党人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目标自信。

  作为一个老工会工作者,在反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过程中,更加深刻地领悟到,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进一步团结、动员、依靠和凝聚中国工人阶级的力量,形成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与社会和谐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我体会,工会工作者要始终注意把握以下几个十分重要且具根本性、久远性的问题。

  其一,关于政治方向问题。进一步讲,就是必须始终把工会工作放到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中来思考和把握。

  中国工会的大局观,说到底,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问题。最重要的,就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武装头脑和指导工作,坚决贯彻党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断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自信。在这个问题上,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头脑十分清醒、立场十分坚定、行动十分坚定”。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工会要牢牢抓住这个主题,把推动科学发展、实现稳中求进作为发挥作用的主战场,把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调动职工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作为中心任务,把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切实维护职工群众权益,不断焕发工会组织的生机活力。”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最为殷切的期盼和要求。

  其二,关于关系变革问题。进一步讲,就是必须始终注意把工会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关系的变革中来思考和把握。

  工会是社会经济关系矛盾的产物,更具体一点讲是劳动关系矛盾的产物。因此,工会就必须为经济关系矛盾、也就是劳动关系矛盾的良性运行与和谐发展而动。这是工会存在的客观依据,也是工会肩负的天然使命。

  工会工作必须贴近和进入经济领域、特别是经济关系的变革中,所引起的劳动关系变革,并从变革的全局出发,团结和引导广大职工积极投身这种变革,使这种劳动关系的变革更加良性、和谐和有序,并在这个过程中实现对广大职工权益的维护,对广大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保护、调动和发挥,最终实现团结和引导广大职工群众积极参与和推动党和国家提出的各种变革,并以诚实劳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