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来信-正文
工会如何成为企业里的“润滑剂”?(图)
//www.workercn.cn2014-10-16 07:43:00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找准切入点,唱好将相和。”这堪称是一些成功的基层工会主席的工作秘笈。基层工会通过“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等多种方式,一方面为职工争取更多合理权益,另一方面引导职工服务大局,助力企业发展,成为企业进步发展的粘合剂和润滑油。本报记者对多家企业的工会工作“秘笈”进行探秘采访,试图将这些看似普通实则玄奥的操作细则展示出来,与读者分享——

  探访:

  齐心协力 员工分享企业发展成果

  在北京中复集团,“找准切入点,唱好将相和。”是工会主席孔祥雨经常挂在口头上的一句话。

  在企业中,劳动关系的双方是两个平等的市场主体,双方的利益是对立的,企业追求的是利润最大化,职工追求的是自身劳动价值的最大化。如何实现双方各自的目标和需求,把对立变成合力,是个现实问题。

  “我们在运作工资协商时,一方面搞好教育,引导广大员工深刻领会‘公司发展好、大家才会好’的道理,勤奋工作,多为企业创收做贡献;另一方面,根据社会经济下行、物价上涨的现实,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积极向邰总汇报,做好员工工资待遇上调的协商工作。”孔祥雨告诉记者。

  中复集团总经理邰武淳对此也高度重视,在明确了公司发展五年规划目标的基础上,提出了大多数员工五年后收入达到10万元的目标,并且采取措施,逐年提高员工收入,激发员工的内动力。

  “我们卖场员工的基本工资提高到了2000元,再加上高额的销售提成,一线营业员的平均工资都能达到5000元以上,卖的好的职工能达到8000元、1万元的水平。”大兴商场郑雪松欣喜地告诉记者。

  近几年,中复员工的工资逐年提高,工资方案的制定也在不断完善。工会主席孔祥雨介绍说,目前中复集团的工资方案制定基本体现了四个原则,第一,公司做决策时,员工工资放在首位,公司发展和工资收入成正比;第二,员工基本工资保障方案;第三,高额的销售提成;第四,各种奖励政策相配套。“目前,中复集团员工的工资收入在同行业中属于较高水平。”

  在保证收入的同时,集团还下大力气保证员工八小时的工作制。

  “做销售行业的,上下班时间很难保证,可没想到在中复工作,八小时工作制实行的非常严格,而且额外的出勤还会相应的支付加班费。”职工肖学华告诉记者,来了中复就不愿意离开,要在这里为企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企业要发展,就需要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做支撑,员工要发展,就需要提高能力素质,有施展才华的空间和平台。在孔祥雨看来,两者的需求并不矛盾,处理好了,就会互相促进、和谐共进。

  通过职代会建立人才选拔、培训、任用等机制,中复集团工会协调公司每年拿出30多万元对新入职的员工进行业务知识培训,请专业机构为部门和商场经理、一线员工进行职业规划培训,同时建立后备经理人才库。许多员工伴随着中复的发展,自身不断进步,从一线营业员成为经理、区域总经理、集团副总裁等。员工们都说,“在中复我们工作很顺心,个人发展不用操心。”

  在确保公司赢利目标达成的情况下,还是通过职代会,工会协调公司拿出700多万元,用于业绩突出的员工奖励,组织员工到国外、外地、北京郊区旅游,使员工随时都能分享企业发展带来的实惠,同时也调动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让广大员工始终怀着感恩的心勤奋工作,自觉做到与公司同心同德、同舟共济、齐心协力开动公司这艘大船扬帆远航,就是工会工作的最大成就。”孔祥雨笑着说。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