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三工论坛:坚持问题导向 破解“瓶颈”问题
//www.workercn.cn2014-10-14 07:33:4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三工论坛】坚持问题导向 破解“瓶颈”问题

——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思考

  戴震华观点

  工会服务职工的一切工作,要尽可能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职工,增进职工福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统筹兼顾,在继续做好一线职工、农民工、困难职工等重点群体的维权帮扶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满足最大多数职工的需求,积极拓展服务职工的工作项目和品牌,拓宽服务职工的方式和手段。

  《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日前正式下发,进一步就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工会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增强基层工会活力作了全面部署。结合浙江实际,贯彻落实《意见》,关键要明确目标,把职工满意不满意、工会作用发挥充分不充分作为标尺;坚持问题导向,致力破解长期制约基层工会建设发展的瓶颈问题;务求重点突破,主攻乡镇工会这个关键环节,突出非公有制企业工会这个重点,努力以创新的工作理念、方法,把基层工会建设成为“六有”标准的基层工会,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

  把握方向,搞清楚“我是谁”、“为了谁”

  这是一个事关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根本性问题,只有搞清楚这个问题,工会才能认清自己、定位自己,知道自己为谁立命、为谁谋利,明确方向目标和价值追求。搞清楚“我是谁”,就是要使广大工会干部充分认识到,中国工会是党领导下的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工会要自觉肩负起重要的政治责任,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拥护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如果搞不清或者忘记了自己是谁,工会工作就会迷失方向、丧失根本,就会失职甚至犯错误。搞清楚“为了谁”,就是要使广大工会干部充分认识到,工会是职工合法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工会要创造性地把党的执政理念运用于工会具体工作,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扎实实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这是工会肩负的历史使命,如果搞不清或者忘记了自己是为了谁,工会就会失去存在的前提和基础,丧失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目前,在“我是谁”、“为了谁”这个根本问题上,部分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存在着或多或少的迷失,很多人没有认识到工会工作的好坏关系到党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没有认识到工会工作的好坏关乎我们这个国家的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也有部分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把坚持党的领导简单地理解为照章办事,在实际工作中缺乏主动精神,特别是在协调利益问题的时候,不敢站出来为职工说话;有的工会则缺乏全局观念,没有深刻认识到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提出的维权主张超越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企业发展实际,或者片面强调职工权益维护,忽视企业发展的重要性,等等。加强基层工会建设,首要的任务就是解决这些思想认识上的模糊,使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全面准确认识工会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