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劳动保护-正文
河北省:织牢职工“全方位”安全保障网(图)
//www.workercn.cn2014-10-30 11:34:26来源: 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大唐保定热电厂职工积极参与安全生产承诺活动

  “上半年以来,共提出安全隐患12680条,录入安全信息3720条,采纳率32.7%。”提起安全生产,冀中能源峰峰集团九龙矿工会主席张树林表示。

  该矿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活动,仅仅是我省开展“保安全,我健康,促发展”安全生产承诺活动的一个缩影。据悉,我省自实施该活动以来,全省上百万职工积极响应,以集中签名承诺、班组安全生产成果展、职工安全卫生知识读书答题、工会劳动保护理论征文等形式积极参与,在全社会营造了“人人保安全、安全为人人”的浓厚氛围。

  ■提高认识,

  争做安全生产的倡导者

  “在签订安全生产承诺前,我们只知道远离危险,但不敢离开工作岗位。签订后,我们在工作中遇有非常危险和尘毒严重的场所,有权根据承诺书上的承诺,提出远离危险岗位和加强措施。”采访中,省会某化工企业职工郝建表示。

  他告诉记者,以前安全这块今天讲这个重要,明天讲那个重要,给职工的印象就是搞活动、一阵风。“了解了安全生产承诺责任书才明白,所有的安全管理制度,都对应着责任书,是为了我们好。每次班前都会拿出自己的‘保证书’看一遍,既时刻提醒自己要警钟长鸣,更是安全生产的倡导者的首要工作。”与郝建有同感的该企业职工刘小龙说。

  据近年来安全事故统计分析,80%以上事故发生在生产一线,90%是由于“三违”现象和设备隐患没能及时发现和消除等人为因素造成的,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见怪不怪、习以为常,安全意识不强、麻痹大意、习惯性违章,总认为不会出事,这种侥幸心理就会给事故的发生埋下安全隐患。

  “安全生产的加强一方面体现在保护现场员工方面,另一方面安全生产的落实最终要依靠现场的员工。”石家庄油漆厂漆业分厂张总表示。他告诉记者,在企业安全关系中,唯有“人”是最活跃的因素。因此,企业员工安全意识直接关系到安全生产的成败,组织职工进行安全生产承诺活动,既是职工的承诺,也是企业的承诺,员工的自身安全意识增强了,企业的安全发展就有了保证。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