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2017标兵个人-正文
赖启兰
//www.workercn.cn2017-09-01 17:52:2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扫帚虽小重千钧!”

  环卫工作抓在平时,在恶劣天气环境下更要赖启兰们勇于担当。她常对同事们说:“城市环境干净整洁就是我们的担当!市民和来客走在街上的舒适微笑就是对我们最好的褒奖!千万别小瞧了我们的这份工作,扫帚虽小重千钧哪!”其实,赖启兰的这份觉悟并不是与生俱来的,长辈的精神传承尤为重要,她也曾在母亲和婆婆身上见证了这一品质。刚走上环卫工作岗位时,赖启兰的保洁工作要早5点上班,晚10点下班,一天下来浑身累得散了架,回家后话不想说,饭吃不下,觉睡不着。丈夫心疼她,劝她找领导谈谈,换份其他的工作干。她对丈夫说:“我觉得从事环卫工作很光荣。你不也干得很好吗?其实,我感觉我跟两位妈妈差远了。我看到过她们用刮铲清理地上的泡泡糖,用手清理绿篱道中的脏纸巾与废塑料袋,也常常蹲下身子用手去抠除通往下水道中的杂物。她们的累一点也不输我,我从她们身上学得还不够!”于是,同事们常常看到,赖启兰的手不时有血渍渗出手套,那是徒手清杂物受伤的;她的腰椎疼痛不时发作,那是她俯下身子劳作过度造成的;与同龄人一比,她的手十分粗糙,那是她忙碌起来只顾快捷高效根本没空理会双手皮肤的结果。今年春节,市里与住建局的领导来环卫处慰问,握手之后见她的一举手、一投足,市领导情不自禁地感叹到:“你是环卫世家的传人,我们看到你这队长身上那股认真踏实的环卫精神了!”在被授予“最美建设者”称号后,赖启兰还众望所归地在2015年3月被推荐为“中国好人榜”候选人。

  环卫工人不仅累,甚至还招来旁人甚至是家人的不理解。赖启兰还记得她刚被安排到掏粪班工作中的一件事。第一天拉粪车就被粪便的臭味熏得呕吐不止。由于不适应,她不知呕吐了多少次。每次吐完,脸色煞白,一天都没有胃口,3个月就瘦了整10斤。刚回到家那会,全身弥漫着一股难闻的臭味,年幼的儿子嚷着妈妈臭躲得远远的。一天,孩子实在忍不住了,说:“妈,我们家的条件又不是很差,这种活又臭又累又脏,你就别干了。”可她却对儿子说:“你的奶奶、你的外婆,还有你的爸爸都干过这活,三百六十行,行行都得有人干。大家都嫌臭谁都躲开,那些公共厕所没人去清运,这城市不就臭哄哄的,不就‘臭’名远扬了吗?所以呀,妈妈的岗位很重要,扫帚虽小重千钧哪!”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