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集体合同-正文
新疆集体合同攻坚计划启动 2015年底签订率要达八成
//www.workercn.cn2014-05-08 08:15:32来源: 新疆都市报
分享到: 更多

  新疆都市报讯(记者李敏燕报道)你知道吗?作为职工是有权“抱团”与老板就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福利待遇等问题进行谈判协商后,签订《集体合同》。不要担心这会让自己的饭碗“难保”,因为这是《劳动合同法》赋予劳动者的权利。

  新疆都市报记者近日获悉,从今年至2016年,我国将在全国范围内推进实施集体合同制度攻坚计划,确保2015年末集体合同签订率达80%,2016年继续巩固和提高。

  此次将在县级以下区域内大力推进建筑业、采矿业、餐饮服务业、服装制造业等劳动密集型行业开展集体协商,并逐步向知识密集型产业、新兴产业扩展。同时,具备条件的地区,继续稳妥探索在县级以上区域内开展行业集体协商。并重点就行业最低工资标准、主要工种计件单价、劳动定额及工资调整幅度等职工普遍关心的事项签订行业集体合同。

  攻坚计划实施过程中将加强对履行集体合同情况的监督检查和争议处理工作。对企业违反集体合同、侵犯职工权益的行为,将督促企业限时整改。对因履行集体合同发生的争议,引导双方依法通过协商、申请仲裁和提起诉讼解决。

  职工代表可能担心自己不会谈判,或是“枪打出头鸟”。为解除这种后顾之忧,在攻坚过程中,相关部门还将加大对基层工会干部和职工方协商代表合法权益的保护,通过健全制度机制、明确救济渠道和措施等解除其后顾之忧,对侵犯其合法权益的行为坚决依法予以纠正和查处。加强对职工代表、企业负责人、工会和企业组织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建立常态化培训机制,将集体协商法律法规、策略技巧等理论培训与案例分析、模拟协商、现场观摩等实务操作学习相结合,不断提高协商代表的政策水平和协商能力。

  目前,我区集体合同的签订率约70%左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