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让职工在企业如在家 工会干部施展十八般武艺
//www.workercn.cn2014-05-08 08:08:17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做职工之家室内设计、掌勺为职工做菜……没错,这些事情的主角就是工会干部。为让职工在企业有一个温暖的家,工会干部要练就“十八般武艺”,才能满足职工多方面需求。

  探访

  张海生:精心构思 设计职工之家

  进入国网北京电力大兴供电公司的职工之家,让人眼前一亮,很多精心的构思,让这个小家显得很温馨。一进门就是展示区,都是职工的手工作品,再往里是阅读区和咖啡台。继续向里是休息区,这里有液晶彩电和按摩座椅。这里最亮眼的是窗户旁摆的绿植,生机勃勃。

  很多人都想不到,这些特别的绿植竟然是白薯秧,是职工自己培植的,发明者就是大兴供电公司工会主席张海生。“我先在家里养的,觉得挺好,就搬到了职工之家,后来大家都学着培植,慢慢装点起了我们这个小家!”

  职工之家的基本设计,也出自张海生之手。210平方米的空间,如何很好的利用,给职工带来家的感觉。张海生说:“从不懂设计的他一开始满脑子都是设计图纸,最后通过反复试验,通过开放式分区以及绿植、咖啡台和书画室等设置形成了中西结合,传统与现代交融,观赏性和实用性俱佳,广受职工欢迎的职工小家。”

  在职工眼里,张海生主席有才华,有想法,从职工之家的设计上就可见一斑,很多构思让大家颇为佩服。同时,在做职工工作上,职工评价为“特别有热情”。

  为做好职工工作,了解基层职工动态,每周二被设为主席接待日,接待地点设在心理咨询室,交流起来更有了一种说心里话的味道。张海生表示,自己也是从基层做起,一路走来,对企业和职工已经很了解了,再加上他比较强的沟通能力,能从职工角度考虑问题,职工都爱找他聊聊,甚至不限于工作上的事。

  杨立成:亲自下厨 为职工做菜

  红烧狮子头、家常炖鱼、小炒肉……中午时分,大兴区凯迪思科技有限公司的食堂飘来阵阵香气,掌勺的不是食堂的大师傅,而是公司工会主席杨立成。没错,工会主席亲自下厨!老职工吴国霞边吃边翘着大拇指说:“杨哥手艺真棒!”

  之所以亲自下厨,是因为有职工觉得食堂饭菜应该换换口味,他就亲自下厨,换着花样给大家做。每次杨立成都列好菜谱让员工来点,吃什么就做什么。“员工来自各个省市,食堂的大师傅也都是外地的,众口难调,所以食堂的饭菜问题经常有员工觉得不满意。我一直这么想,要让别人干什么,自己得先做在前头,所以我就上手做,做出来的饭菜大家伙认可,那以后就让食堂大师傅照着我这么做。”老杨说。过年过节的时候,杨立成就去给大伙买排骨,买最好的五花肉,拿到食堂做给员工改善伙食。

  1995年建厂的凯迪思科技有限公司,1998年成为大兴区孙村工业园区第一个成立工会的非公企业。从1998年至今,工会主席杨立成就当起了全公司的“大总管”,安全、环境、伙食、住宿,“用大白话说,员工的吃喝拉撒都归我管,而我,就拿自己当成这些孩子的家长一样,想尽办法让他们吃好、睡好,才能安心工作好。”

  在这个厂,职工们觉得是杨哥这个多面手的工会主席让大伙找到了家的感觉。

  王占华:让职工住得好 有地玩 能成长

  “我们住的舒服、有地方看书、有空间娱乐、有条件成长,这样的好企业到哪里去找。”北京金地来大酒店职工的一句好评,道出了该企业工会作用的发挥到位。自2009年组建工会以来,工会主席王占华想出各种办法,为职工服务。“酒店职工七成以上是外地人,我也是。我知道,一个外地人在北京打拼不容易,所以当选工会主席后,我希望全力为职工营造一个‘家’”。

  怎样才能营造“家”的感觉?王占华挖空了心思。虽然繁杂的工作遇到了不少困难,但是王占华了解职工,知道大家需要什么,工作便有了方向。首先就是为职工建设条件较好的宿舍,“让职工住得舒心,他们才能安心工作。”

  住得好,还要有地儿玩。“每年工会都会组织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我们的业余生活。”服务员小李在金地来大酒店工作5年了,春游活动、羽毛球比赛、乒乓球比赛等活动她年年参加。小李说:“在这里,同事就像兄弟姐妹,领导就像长辈,工作和生活都像在家里一样。”

  除了找“家”味,王占华还主张企业应该是职工成长的大平台。“在我眼中,这些外地来京务工的年轻人远离家乡是来长本事的。”金地来大酒店工会经常组织职工开展文化道德、职业技能等培训,还利用职工技能大赛,搭建职工成长平台。“其实我没啥本事,作为工会主席,我想的就是让职工工作舒心、顺心。”王占华说。

  热议

  顺义区总工会主席 刘永发

  一心想着职工最重要

  工会干部需不需要“全能”?对于这个问题,顺义区总工会主席刘永发认为,工会干部素质全面固然对开展工作帮助很大,但是从深层次讲,最需要的素质是对职工的服务意识,也就是“那份心”。

  “一心想着职工,真正为职工办实事,是工会干部最重要也是最根本需要的”,在刘永发看来,其他的素质也是在这基础上起辅助作用的。也就是说,你纵然开始什么都不会,但是对工会工作的那份热忱,那个态度是最重要,并能直接影响你今后的学习进步以及工作的效率。

  密云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 李国良

  招募职工服务志愿者

  “工会干部是工会服务的执行人,在服务型工会建设中,我们是第一践行人。”密云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李国良刚刚上任工作不久,但对于做好工会工作他信心满满。在今年密云县总工会十二届委员会第八次委员会议上,李国良强调,工会干部队伍建设要以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增强服务能力和水平为核心。

  李国良介绍,今年,密云县总工会将在抓好全县工会干部系统及工会服务站人员的培训工作上,狠下功夫。一方面指导基层工会开展辖区内的工会干部服务意识培训,不断提升工会干部队伍水平,另一方面引导干部学习、增强本领,提升新时期工会干部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

  “加强工会队伍自身建设就是为服务职工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李国良说:“未来3年,我们还将发展和招募1000名职工服务志愿者,与工会干部们一起,为一线职工送上贴心服务。”

  大兴区总工会副主席 陈曦

  培训工会干部需要“私人订制”

  “现在各个基层工会的工会干部素质都非常高,而且年轻化,业务能力和管理能力都非常强。”大兴区总工会副主席陈曦表示,区总工会每年的工会干部培训都不能走形式,要针对工会干部订制专属的培训计划才行。

  陈曦告诉记者,近些年来,随着工会干部的年轻化,都非常积极上进,不但业务能力越来越强,而且善于发挥自己的才能为职工服务。

  今年初,通过与基层工会干部座谈发现,基层工会干部非常希望总工会能够多提供培训学习的机会。

  “今年,我们将把培训工作整合一下,为工会干部打造‘私人订制’式的培训项目,还会把专家请到基层,上门为工会干部做培训。”

  陈曦还介绍,区总工会正在为基层工会干部搭建QQ平台,将更利于基层工会间的日常沟通和经验交流,从而更全面地发挥工会作用,为职工服务。(本报记者 张江艳 孙艳 王路曼)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