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技能大赛让职工各有所获(图)
//www.workercn.cn2014-05-08 08:11:06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薛 峰:丰台区卫生局工会副主席

  任 磊:北京电力医院主治医师

  张 辉:丰台区右安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治医师

  杨玉茜:右安门医院护士

  李 爽:丰台南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师

  褚 婧:北京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护士

  冠军再战重在切磋

  薛峰:5月8日,咱们丰台区卫生系统第二届职工技能大赛就要进行决赛了,任磊,首届职工技能大赛你就拿了冠军,今年这次比赛你还是冲着冠军来的吧?

  任磊:呵呵,这个还得看赛场上的发挥吧!我觉得,能够通过技能比赛这个平台,跟其他兄弟医院的同仁们一起切磋技能,互相学习,更好地为患者服务,这才是技能比赛最重要的意义吧!

  薛峰:是的,比赛是形式,重在参与。

  任磊:我2006年从北大医学部硕士毕业,来到了北京电力医院的。作为一名骨科医生,在这几年的工作实践中,我愈发觉得医学知识庞杂,而且更新速度快,平时面对病人,自己医术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患者的健康。所以,对一名医护人员来说,不断学习,不断充电非常必要。参加丰台区卫生系统第二届职工技能大赛便是我学习的手段之一。

  同时,技能比赛也让兄弟医院的同仁们有了展示自我风采、互相交流的平台,这都要感谢丰台卫生局工会。

  赛前培训用处很大

  李爽:听说为了参加比赛,全区卫生系统五千余名职工在各基层单位工会的带领下,都培训了医学理论知识、急诊急救/心肺复苏、创伤现场急救、无菌技术操作、穿脱隔离衣等比赛内容。虽然我没能进入决赛,但通过赛前培训,我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并且又重新巩固了一下基础知识,受益匪浅。

  薛峰:没进决赛没什么,你也很优秀,听说你现在是护师,今年准备考主管护师,小姑娘还是挺上进的嘛!

  李爽:谢谢薛主席夸奖!我做护士已经4年了,在社区医院里,经常会出诊、随访,社区医院工作杂,除了输液打针,我们要兼很多工作,像慢性病随访、肿瘤随访、糖尿病等高危人群筛查,都是直接面对居民,所以基础理论知识要不断加强才行,这样在面对病人提问时,才能应对自如。这次技能比赛我准备的不够充分,考得不好也在情理之中。我准备回去后好好温习理论知识,争取在来年的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通过比赛发现不足

  张辉:我在丰台区右安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12年了,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技能比赛。马上就要决赛了,心里还真有点紧张呢!

  薛峰:第一次参加比赛有点紧张很正常,适度紧张能使注意力集中,有助于赛场发挥呢!

  张辉:谢谢薛主席。作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主治医师,经常需要出诊,接触的居民比较多。对我们来说,尽可能掌握比较全面的医学知识非常必要,只有这样,才能在接触病人时,迅速判断出病情。像急诊、急救、内、外科等基础理论知识,都需要反复学习。为了参加这次丰台卫生系统的技能比赛,我们医院专门组织了培训和考试,虽然工作比较忙,但我也做了精心的准备。

  在技能比赛这个平台上,大家相互交流,相互竞争。通过比赛,发现自己的不足,再去赶超,这会形成良性循环。

  借机温习基础知识

  褚婧:我是来自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的一名护士,平时手术比较多,遇见重病人,如果无菌技术操作不扎实,对病人伤口处理不得当,很可能引起感染和并发症,所以对我们来说基础理论和实操特别重要。

  为了帮医护人员提高技能水平,我们医院会定期举办考试,像静脉输液等都会考。我毕业于卫校,后来自学的大专和本科。除了技能水平,我认为,良好的沟通技巧也是很重要的。比如遇到一些重症病人时,家属的情绪可能比较激动,作为医护人员,就要设身处地的为家属着想。

  杨玉茜:是的,作为医护人员,必须要有包容心。但是不得不说,一线医护人员平时的工作压力非常大,精神时常处于高度紧张状态。我做护士两年了,今年为了准备考试,除了工作外,只要有时间就看书。好多基础理论知识不温习,就会遗忘,只有经常温习,才能掌握。5月8日的实操比赛,我会拿出自己的最好状态,争取获得好成绩。

  薛峰:好,大家都加油吧!(本报记者 余翠平 文/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