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辽宁工会全面推行“3+X”模式
//www.workercn.cn2014-12-01 07:20:3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巩固“六个专项行动”成果 激发基层工会内生动力

辽宁工会全面推行“3+X”模式

在健全三项基本制度的同时,强调差异化多样化

  中工网讯 一种被称为“3+X”的工作模式,正在辽宁省基层工会全面推行。辽宁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赵国红表示,推行这一工作模式的目的,是要最大限度地发挥会员群众的主体作用,最大限度地激发基层工会的内生动力,切实把基层工会真正建设成职工最可信赖的“职工之家”。

  为期3年的“六个专项行动”,使辽宁各级工会组织基础打得更扎实,许多基层工会实现了从“不知道该干啥”到“知道该干啥”再到“知道该怎么干”的转变。接下来,该如何巩固“六个专项行动”的成果?辽宁省总经过8个多月的调研,5次下基层征求意见,今年8月在10余次易稿的基础上,推出以“3+X”为工作模式的《辽宁省基层工会活力建设项目实施方案》。

  据介绍,“3”是指健全基层工会组织制度、基层企业集体协商制度和基层单位民主管理制度这三项基本制度,“X”是指基层工会结合本单位实际,结合职工群众差异化、多样性需求,自行确定具有本单位特色的工作项目、活动载体和工作方法。

  赵国红表示,这种工作模式将倒逼上级工会从根本上改变自上而下指令性、行政化的倾向,倒逼基层工会改变“总是围着上头转”的思维惯性。

  为使“3+X”工作模式真正起到激发基层活力、更好服务职工的作用,辽宁省总配套推出了“双述双评”工作机制,即基层工会主席每年要向会员(代表)大会和上级组织(包括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工会)述职,接受会员(代表)的民主评议和上级组织的工作评价。

  据了解,“3+X”工作模式得到了各级工会的积极响应。一些工会领导机关强调“眼睛向下”,帮助基层建设活力工会;基层工会则强调差异化多样化,避免“一刀切”地开展工会工作。朝阳市总工会提出了活力工会指标要求;营口、铁岭市总工会着力加强对企业、街道工会干部进行培训;锦州市在基层工会开展“和谐职工之家”建设;阜新市总工会改进服务基层方式方法,技能培训由原来市总统一计划改为菜单式、点对点服务,由企业“点餐”或“订餐”,工会上门培训;沈阳市铁西区总工会在基层推行“项目制”,按项目拨付经费;辽河油田工会急企业所急、干生产所需,重点开展“增储稳产降成本、安全优质提效益”主题劳动竞赛,持续深化“全员精细管理、杜绝百种浪费”活动;辽宁聚龙金融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工会结合企业实际,大力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顾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