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哈尔滨市总工会首批“两大平原”农民工技能培训班开班
//www.workercn.cn2014-07-10 11:51:06来源: 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中工网讯(首席记者 刘少炜)7月7日,哈尔滨市总工会举办的“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农民工技能培训班正式开班,首批45名来自双城市的农民工,在哈市总工会农民工实训基地,接受有关专家现代种植、养殖技术,农产品精深加工各类工种等技能培训。哈尔滨市总工会副主席彭利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据了解,自今年5月22日省总工会下发《2014年-2020年全省“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职工(农民工)技能培训规划》的通知以后,哈尔滨市总工会高度重视着项工作,根据全市实际,决定在今年6月30日至8月23日,对道里区、道外区、呼兰区、阿城区、双城市、五常市、巴彦县、宾县、方正县、通河县部分农民工、合作社带头人,种植、养殖专业户以及农村转移劳动力和农民劳模、农民工劳模,组织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上述区、县(市)总工会各1期,每期45人。

  据介绍,如此大范围地集中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这在哈市工会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为了搞好农民工技能培训,哈尔滨市总工会制定了适应“两大平原”综合配套改革进程中农业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以及城镇化进程中农村劳动力转移的需求,针对不同的培训对象,确定了种植技术、养殖技术、菌类种植、经济作物、家政服务、餐饮服务等六个教学实训内容。重点培训现代种植、养殖技术,农产品精深加工各类工种技能培训、农产品营销,职业和就业创业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邀请省内大专院校农业专家和农技专家授课,采取封闭培训、集中面授、实地观摩的方式,进行示范性培训。在课程选择上,根据不同地区的经济发展需求和特色调选授课主题与内容。

  哈尔滨市总工会副主席彭利在讲话中指出,哈市是国家商品粮基地核心区、绿色食品生产样板区、高效生态农业先行区和统筹城乡发展先导区,对农民工开展培训,就是要通过对农民工以及农村转移劳动力分层次、分类别技能培训,不断提高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推动传统农业体力型劳动者向现代农民智能型、科技型劳动者转变,为全省乃至全国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开辟新路,发挥工会组织的积极作用。

  彭利要求,要充分发挥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劳模和高技能职工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依托工会创建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深入开展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创新推广活动,培养一批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优秀职工创新个人、优秀职工创新团队和优秀职工创新成果,并发挥各级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的作用,对农民工实行培训、就业、救助“一站式”服务,落实农民工创业扶持政策,使农民工享受城镇职工同等待遇,为农民工提供全面服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