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玉环工会“三抓三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完善工会维权机制
//www.workercn.cn2014-07-03 08:42:56来源: 浙江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浙江工人日报讯 (通讯员 林茜) 玉环县总工会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通过观摩学习烧瓦村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示范点的经验,在全县各镇乡(街道)企业全面铺开工资共决机制,构建全县和谐劳动关系。

  抓重点,带全面,以点带面建立工资集体协商试点工程。以烧瓦村工会联合会实行的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为示范点,以现有的企业民主生活会、职工代表大会为载体,以企业工会指导员为契机,由每个镇乡(街道)上规模企业建立1—3个示范点,做实、做好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带动全县中小企业形成行业性、区域性工资共决机制,并推动形成县域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确保工资增长与企业效益提高相适应。

  抓时效,带长效,建立三支队伍打好长期保卫战。建立以镇乡(街道)总工会领导班子为主,镇乡(街道)党政支持,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的前锋部队,分区、分企落实难的企业,引导企业行政树立协商意识,履行社会责任。二次培训企业工会指导员,深入企业、车间、班组,带动职工广泛参与、密切配合,达成共识,组建一支有较强凝聚力和向心力的中锋部队。建立职工劳动代表监督委员会,全程监管工资集体协商前期排摸、中期审议、后期运行情况的一体式服务保障部队,构建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支付保障机制、职工对工资分配的民主参与和监督机制。

  抓难题,带全局,规范“五个环节”破题解难。通过深度调研、广泛邀约、民主会议、严格审批、公开答复五大环节,分行业、分工种、分地区,结合实情,做深做实工资集体协商,重点解决工资偏低,增长缓慢的问题。烧瓦村于2013年达成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最低工资和最高工资分别增长10%,促进了工资增长与企业效益提高相适应,实现企业有效益、职工有收益、社会有公益的“三赢”局面,突破带动协商的推广和工作水平的提高,利于建立和谐稳定的企业劳资关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