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浅析工会新闻宣传的创新与发展
//www.workercn.cn2014-07-02 16:53:31来源: 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观点提示 工会新闻宣传是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工会新闻宣传的基础作用,就必须结合吉林工会工作总体战略,不断坚持创新与发展。

  牢牢把握工会新闻宣传的时代特征

  明确工会总体战略的主攻方向。推进“五项行动”建设“五型工会”总体战略,是在认真总结改革开放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吉林工会工作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在紧密结合吉林“五大发展”实际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实践认识的基础上,在紧扣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和工会工作历史任务对工会各项工作进行统筹布局、对各种资源进行科学整合的基础上,在准确判断深化改革中全省500万职工群众的利益诉求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价值追求基础上提出的。我们要明确工会工作的主攻方向:这就是紧密结合实际全力推进“五项行动”,并在推进过程中努力建设“五型工会”。这个主攻方向就是工会新闻宣传的主攻方向,这个主攻方向要解决的现实问题就是工会新闻宣传的核心内容。

  明确工会工作的基本原则。总体战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系统思想与吉林工会工作实际相结合的产物,其理论根据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系统思想,其实践根据是全省职工群众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对工会工作的历史贡献和实现“五大发展”的自觉作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八个坚持” 的基础上必须破解四对矛盾:总量偏小的民营经济与承载80%的城镇职工就业之间的矛盾,经济转型发展和要素分配、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密切关联与现实难题之间的矛盾,城镇化加速推进中困难群体救助与社会公平正义之间的矛盾,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的整体改革与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之间的矛盾,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要求与工会组织和干部队伍现状之间的矛盾。由此进一步明确工会工作的基本原则归根结底是“两个维护”的有机统一。工会新闻宣传的阶级属性决定了其基本原则同样必须遵循两个维护的有机统一,注重在选题的特殊性中反映普遍性,在人物和事件的典型性中体现时代性。

  明确工会“五型组织”建设的重要意义。群众的观点和实践的观点是共产党人的基本观点,也是我们研究工会新闻宣传问题推进工会工作的基本立场和出发点。从基层的普遍反映来看,吉林工会工作总体战略是一个脉络清晰、结构严谨、内在联系紧密、社会幅射广泛的工运事业振兴路线图,不仅进一步明确了工会工作为了谁和依靠谁,而且明确了怎样为了和怎样依靠。“五项行动”的目标指向,是广大职工群众具体的劳动过程和社会实践过程;“五型工会”建设的宗旨则是要从根本上解决工会组织学习不足、服务不足、创新不足、开放度不够、实力不强的问题。所以说“五型工会”建设的重要意义不仅在于为推进“五项行动”提供动力,为工会组织建设从制度上提出了顶层设计思路,而且在于为工会新闻宣传直面干部队伍建设和体制机制改革的深层次问题提供了实践平台和探索空间。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