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儋州市总多方“借力”维护职工权益
//www.workercn.cn2014-06-17 07:17:2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紧急信息及时报告 源头维权加强联手

儋州市总多方“借力”维护职工权益

  中工网讯 (记者吴雪君)来自江西的农民工吴永旺感受到工会组织是职工权益的维护者源于一次讨薪事件。在那次事件中,海南儋州市总工会的表现让他至今印象深刻。

  2011年12月,吴永旺和其他157名农民工受雇于一家建设公司的海南儋州西海岸项目。工程开工后开发商多次拖欠工资,总金额达200多万元。多次争取未果后,吴永旺等近百名农民工聚集到该项目售楼部讨薪。

  了解情况后,儋州市总工会工作人员迅速行动,一方面赶赴现场安抚工人们的情绪,支持他们维护合法权益;另一方面联系开发商及劳动监察部门,争取他们的配合与协助。经过多方努力,5天后,该建设公司在儋州市总工会、市人社局监察大队、市公安局、江西二建特派人员的现场监督下,将拖欠了1年、共计206万元的工资发放到158名农民工的手中。

  这是儋州市总强化维权机制建设,争取社会各方资源,积极为职工维权的一个缩影。

  “多数情况下,工会组织难以独立完成职工群体性事件的协调处理工作。只有积极争取党政及社会力量的支持和合作,才能切实做好职工维权工作。”儋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朱玉娥说。

  儋州市总建立了市、县、镇、村工会四级网络,并完善了紧急信息报告制度,努力做职工的“第一知情人”。劳动争议紧急事件发生后,工会组织都能第一时间介入并做出应对和处理,并及时向党委和上级工会汇报。

  儋州市总还加强了与政府相关部门及社会力量的合作,开展源头维护。与市人社局、国资委、工商联联合发出《关于推荐儋州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通知》;开展了由市法院、检察院、司法局等单位组成的“法律下企业、下基层”活动,改变过去广场“摆摊”咨询的模式,下到农场、工业园区、社区,开展《劳动合同法》、《工会法》、《妇女权益保护条例》、《工资集体协商条例》等法律知识讲座和有奖问答活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