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新闻特写:一名操作工的经济账
//www.workercn.cn2014-06-17 07:16:0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吃不穷、穿不穷,算计不到就受穷。”吉林石化乙烯厂职工于景龙,爱把这话挂嘴边。

  作为动力车间的专职再生操作工,于景龙最近又算起了一笔经济账——车间后部除盐岗位,日常的系列混床再生需要大量的盐酸和稀碱,每吨价值在1300元~1600元左右,每月光再生费用就需要30多万元,占车间后部生产费用的1/2。从今年初开始,出于生产需要,酸碱消耗一升再升,于景龙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怎么能把再生成本降下来?”为了找到科学理论和实际可操作方法,于景龙每天晚饭后就在书上、网上查找有关资料,一熬就是一个通宵。功夫不负有心人,一本专业期刊提供的信息,还真让他大受启发。

  于景龙兴奋极了,马上着手进行实验。可实验一开头,就遇到了难题——如果提高再生水温度,再生液与酸碱之间的反应速度虽然会加快,有利于再生,可是新投用的反渗透系统不允许清水温度超过32摄氏度,否则就会导致联锁停车。

  “这条路行不通,那就从调整再生液浓度上下功夫!”抱着这样的想法,于景龙每次再生都会在原有的计量箱液位刻度上多压出半个刻度的酸碱,然后仔细观察再生出水效果,确保精确的再生浓度和再生时间,一系列操作下来,往往要在现场呆上3个小时。

  经过1个多月反复摸索,于景龙终于找出了最佳再生方法:多压两个刻度的酸碱,多冲半个小时的清水,多用先快后慢的酸碱进床方式,少采用大流量运行方式——他把这简称为“三多一少”法。

  使用“三多一少”法后,1个月下来,能节省大约2万~3万元的再生费用。如今,这套再生操作法已在车间流行开了,厂里领导和工友都说:一年能省30多万元,于景龙这笔经济账,算得真漂亮!(中工网记者 彭冰 中工网通讯员 姜辉 张恩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