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浙江基层工会:勇立潮头 干在实处(组图)
//www.workercn.cn2017-09-06 07:26:5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湖州市德清县钟管镇总工会

  “区域化工建”——小平台撬动大服务

  一直以来,都有一道难题摆在乡镇工会面前:乡镇企业面小量大,工会组织建设不平衡、企业和职工需求多样化,基层工会的服务到底该怎么做?

  德清县钟管镇总工会给出了一道解法:区域化工建。

  区域化工建工作,指在企业工会和乡镇工会之间再建一个平台,发挥区域内各企业工会干部的力量,融合区域内的资源要素,形成工会系统内循环,借力打力,用小平台撬动大服务。

  2012年,钟管镇总工会和浙江瑞郎锻造有限公司合作,在全县率先建立了“南舍工业功能区党工共建服务中心”。2013年,钟管镇总工会乘势而上,在浙江依蕾毛纺织有限公司建立了“南舍工业功能区工建服务中心”。

  2014年,浙江美生橱柜有限公司又建立了“南舍工业功能区群团服务中心”。至此,3个中心构成了钟管镇南舍工业功能区党群服务联盟,工建阵地辐射到了整个南舍工业功能区,共覆盖规模企业26家、行政村3个、小微企业18家,涉及职工3697名,为最大限度地满足区域内广大企业职工的需求铺好了道路,形成组织统筹和力量统筹的“小区域大服务”格局。

  区域化工建工作的核心,在于“资源共享,开放融合。”

  这一点从组织体系上就已经体现。针对镇总工会的工作力量和人员不足的现状,钟管镇成立了南舍工业功能区工建工作领导小组,由镇总工会专职副主席任组长,区域内龙头企业工会主席和村联合工会主席任副组长,其他企业工会主席和村联合工会主席代表任组员,负责组织协调区域内工建服务工作。

  南舍工业功能区工建服务中心的运作是以技术帮扶平台、活动学习平台、培训基地平台“三个平台”为基础的。而“三个平台”的搭建是为了实现“三个共享”——阵地资源共享、文化资源共享、培训资源共享。

  工业功能区内企业众多,各企业工会建设自然也会出现不平衡,在区域化工建的共享模式下,钟管镇总工会探索实行“链式帮带”,由示范企业工会用“师傅带徒弟式”的方法帮助工会工作薄弱的企业,以典促先、以老带新。

  2012年,在推荐、考察的基础上,首批5家示范工会自愿结对当地7家基层工会,通过沟通交流、帮助扶持、共同提升等形式,让结对的基层工会走上规范化之路。之后,新生的示范工会又与其他工会结对,像链条一样环环相扣,形成“链式帮带”。而镇总工会对结对活动情况进行一年一度总结表彰,推广先进典型。

  为提升区域内工会干部能力素质,2013年,钟管镇总工会探索实施了单建企业工会干部轮流到镇总工会“上挂”锻炼的新举措,并出台《优秀工会干部上挂锻炼实施办法》。

  企业工会干部到镇工会锻炼,由镇总工会干部进行帮带,既解决了乡镇工会干部紧缺的难题,又让基层工会干部有机会参与到全镇工会重点和中心工作,提升基层工会干部的综合能力和素质。

  在区域化工建工作搭好的框架里,钟管镇总工会创新没有止步,他们探索建立区域化工建“四共机制”,推进南舍工业功能区工建工作纵深发展。

  建立大事共议机制。建立要事共决机制。建立工会与企业通报议事制度。建立实事共办机制。建立急事共商机制。

  今年1月26日,德清县第七个、钟管镇第二个区域化工建服务中心——钟管工业园区工建服务中心在浙江硕华生命科学研究股份有限公司启用,意味着“小工建,大服务”的工作又迈入了新格局,对全面提升区域内企业工会活力和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扩大工会社会影响力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杜成敏  洪涵婷  胡翀)

1 2 3 4 5 共5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